年青時裝顧問樂見漢服復甦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吳雪兒香港報導)Rajan是一位年青時裝顧問,他的家族在九龍尖沙咀開設了一家有30年歷史的時裝店RS Fashions。當他知道新唐人電視台將於今年9月舉辦第二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時,Rajan說:「我認為這是他們應該復甦這種衣服,不單只是作為一種時裝,人們應該珍惜的,因為那是古老的中國傳統。」他呼籲大家踴躍參加這次的比賽:「你一定會喜歡這次的活動。」

Rajan說,自己在電視上看過漢服,但卻沒有在舖頭或在時裝表演上看過,在時裝表演上有看過日式和服,但就從來沒有看過漢服。「所以我認為這是他們應該復甦這種衣服,不單只是作為一種時裝,人們應該珍惜的,因為那是古老的中國傳統,很多人你跟他們說長衫(旗袍),他們都知道,但你告訴他們漢服,他們會反問是:『那是什麼?』」他認為,通過比賽重新向世界介紹漢服,會讓人們了解真正的中國文化,那不單只是長衫,人們也會去深研漢服。

他看到去年第一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其中一件得獎的服裝:禮儀類漢服金獎,王昭清的「瞬」時說:「我看到很多傳統在其中:衣服的裁製過程,還有衣服的設計,不用多解釋。」

帶回古老中國的回憶

Rajan續說:「例如頭飾,雖然我不知道它真正代表什麼,但我感到它是靈性的。裙子中間的部份就像代表天堂,裙子下半部份的藍色代表水,因為水是淺藍色的。看到這些設計,對我來講就像帶回所有對古老中國的一種回憶。今天在中國已經看不到這種設計,你會見到長衫(旗袍),如果能找到這種(漢服),在香港或世界其它地方,也許人們會更常穿這種衣服。」

令他慨嘆的是,自己身處香港──中國的領土,卻對漢服一無所知。他說:「我是香港公民,卻對(漢服)一無所知,這不好,因為我應該要懂得中國文化,不懂得這些,令人感到失望,但現在它(漢服)捲土重來,我很高興可能從中認識它。」

他續說:「這是非常古老的傳統,不像現在,……我們都失去了我們的價值觀,因為我們忘記了我們是哪來的……」

料漢服將成為世界潮流

至於比賽選址在紐約進行,Rajan認為這是很好的選擇:「在紐約,很多人不知道(漢服),他們會開始鑽研中國文化。」也因為在紐約舉行,在這大都會中,匯集了美國、歐洲等地的設計師,所造成的影響也是巨大的,所以他相信漢服將在不久成為潮流:「那是影響力,時裝就是講求影響力!」

Rajan很享受從事時裝設計這行業。「你的衣著代表了你」,「人靠衣裝」,衣裝也直接影響到穿衣者做事是否成功。有什麼服裝建議給讀者?Rajan說:「衣著很重要,不要盲目追求品牌,穿得好看才買,不在於是品牌還是廉價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