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时装顾问乐见汉服复苏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吴雪儿香港报导)Rajan是一位年青时装顾问,他的家族在九龙尖沙咀开设了一家有30年历史的时装店RS Fashions。当他知道新唐人电视台将于今年9月举办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时,Rajan说:“我认为这是他们应该复苏这种衣服,不单只是作为一种时装,人们应该珍惜的,因为那是古老的中国传统。”他呼吁大家踊跃参加这次的比赛:“你一定会喜欢这次的活动。”

Rajan说,自己在电视上看过汉服,但却没有在铺头或在时装表演上看过,在时装表演上有看过日式和服,但就从来没有看过汉服。“所以我认为这是他们应该复苏这种衣服,不单只是作为一种时装,人们应该珍惜的,因为那是古老的中国传统,很多人你跟他们说长衫(旗袍),他们都知道,但你告诉他们汉服,他们会反问是:‘那是什么?’”他认为,通过比赛重新向世界介绍汉服,会让人们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那不单只是长衫,人们也会去深研汉服。

他看到去年第一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其中一件得奖的服装: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时说:“我看到很多传统在其中:衣服的裁制过程,还有衣服的设计,不用多解释。”

带回古老中国的回忆

Rajan续说:“例如头饰,虽然我不知道它真正代表什么,但我感到它是灵性的。裙子中间的部分就像代表天堂,裙子下半部分的蓝色代表水,因为水是浅蓝色的。看到这些设计,对我来讲就像带回所有对古老中国的一种回忆。今天在中国已经看不到这种设计,你会见到长衫(旗袍),如果能找到这种(汉服),在香港或世界其它地方,也许人们会更常穿这种衣服。”

令他慨叹的是,自己身处香港──中国的领土,却对汉服一无所知。他说:“我是香港公民,却对(汉服)一无所知,这不好,因为我应该要懂得中国文化,不懂得这些,令人感到失望,但现在它(汉服)卷土重来,我很高兴可能从中认识它。”

他续说:“这是非常古老的传统,不像现在,……我们都失去了我们的价值观,因为我们忘记了我们是哪来的……”

料汉服将成为世界潮流

至于比赛选址在纽约进行,Rajan认为这是很好的选择:“在纽约,很多人不知道(汉服),他们会开始钻研中国文化。”也因为在纽约举行,在这大都会中,汇集了美国、欧洲等地的设计师,所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所以他相信汉服将在不久成为潮流:“那是影响力,时装就是讲求影响力!”

Rajan很享受从事时装设计这行业。“你的衣着代表了你”,“人靠衣装”,衣装也直接影响到穿衣者做事是否成功。有什么服装建议给读者?Rajan说:“衣着很重要,不要盲目追求品牌,穿得好看才买,不在于是品牌还是廉价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