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官員被女服務員刺死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的一名官員被一位女服務員刺死。據報導,這名招商辦主任向女服務員索取“特殊服務”,遭到拒絕後引發命案。有觀察人士認為, 此案表明上看是一起個案,實際上它表明中國權勢階層和底層民眾之間水火不容的關係已經到了火山迸發的臨界點。

據中國媒體報導,巴東縣野三關鎮政府的三名官員10日晚間到一家賓館的娛樂場所消費時,跟一名女服務員發生爭執。這個名叫鄧玉嬌的女服務員用修腳刀,也有報導稱用水果刀,將該鎮招商協調辦主任鄧貴大刺死。據該縣公安局通報,雙方爭執是因為鄧貴大向女服務員索取所謂“特殊服務”,並曾兩次把鄧玉嬌按在沙發上。還有報導說,鄧貴大遭拒絕後掏出一疊錢打鄧玉嬌的頭部,稱“還怕我們沒有錢?”

*網友紛紛同情女服務員*

此案立即引起中國網民的極大關注。北京作家昝愛宗說,網友一邊倒地表示同情刺死官員的女服務員鄧玉嬌,認為她是在遭遇侮辱之後自我維權,是正當防衛。

昝愛宗說:“因為在人們眼裏,政府官員就是一種霸道,就是一種強制,他們以強勢來欺負弱小的一方。官方都是強勢的一方,服務員都是來自農村的弱女子。所以網上沒有人同情他們,雖然他們其中有一人死亡。”

一些中國網民把刺死招商辦主任的鄧玉嬌說成是上海襲警案中的楊佳式抗暴英雄,認為她在替天行道。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勁松說,在楊佳和這位女服務員身上,確實有相似之處。他說,楊佳殺警的動機從他在太原遭警察毆打,到他在上海遭警察騷擾,在派出所被警察拳打腳踢,又無處討公道後,憤怒情緒爆發。而這一次女服務員刺死官員也有其背景,因為中國巨大的貧富差距,有權勢的官員對底層民眾肆無忌憚的欺侮,憤怒不滿經過長期積壓,經一事被引爆。

郝勁松說:“基層的勞動人民對社會是及其不滿的,沒有保險,有時候房子會被拆掉,有時候土地會被侵佔,有時候會下崗,他的心理本身是不平衡的,甚至是嚴重傾斜的。”

*法律人士:權勢與民眾關繫緊張*

郝勁松認為,這個刺殺案表面上是一個個案,實際上它表明中國權勢階層和底層民眾之間水火不容的關係,已經到達了火山迸發的臨界點的危險境地。

目前刺死巴東縣野三關鎮招商辦主任的女服務員鄧玉嬌已經在押。此案是否能夠得到公正審理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北京作家昝愛宗說,跟日前飆車撞死人的杭州富家子不一樣,鄧玉嬌是個無權無勢,沒有任何關係和路子可走的弱女子。

昝愛宗說:“中國雖然說名義上是有法制的,但實際上權大於法的現象比較普遍。但如果按照法律來,應該從法律上來給女服務員定罪,是正當防衛,還是過失殺人,還是故意殺人,或是無意殺人,但對他人實施了傷害。”

不過,昝愛宗認為,目前中國網路輿論會形成壓力,對有關司法當局審理鄧玉嬌刺殺招商辦主任一案會起到一定作用。對此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勁松持相同看法,認為當局將會更加審慎地處理此案。

郝勁松說:“應該說中國的案子,民眾關注得越多,網路聲音越大, 那麼這個案子得到公正審判的可能性就越大。因為這幾年,尤其是2008年、09年的中國已經和2001年的中國不太一樣了。網民已經逐漸成熟,他們知道應該去關注哪些案件,應該怎樣發出自己的聲音。”

郝勁松認為,此案受關注程度高,而且不屬於個人隱私,應該屬於可以公開審理的案件。

巴東受辱女服務員憤而殺死招商辦主任是官員涉嫌違法亂紀案的最新一起案件,此前不久,還爆出貴州習水縣官員集體嫖幼女案。這令中國官員這個群體在很多民眾心目中,成為違法亂紀,貪腐成風的一個特殊人群。據中國官方統計,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的30年間,中國各級紀委至少查處黨內各類違紀案2百多萬件,至少處分了中共黨員235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