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的六四學生:批評監督政府是公民責任

【新唐人2009年4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安安報導)流亡英國的六四學運學生表示批評監督政府的施政是公民的責任,反對有關民主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批評。

在英國的大學校園裡,有許多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對於中國是否應該走向民主化,反對的學生幾乎和港星成龍近期的言論非常近似,幾乎都認為走向民主是走向動亂不穩定的開始。特別是在學運領袖王丹於英國兩次校園演講中,聽講的留學生裡,更是不乏著舉泰國政黨惡鬥例子或是民主派不過是為反對而反對等等言論,來反對中國應走向民主的中國留學生。

目前在英國大學裡研究民主政治博士學位的六四學運學生邵江,對於這些留學生對民主制度的批評也不陌生,邵江對記者表示,這些批評有很多也是因為留學生對什麼是民主社會的認識不足所致,邵江指出,公民就是應該要努力監督政府、批評政府的施政,建立獨立的社團,他說這是公民的責任,不是什麼為反對而反對。

邵江多次在中國領導人到英國訪問時,向英國警方申請合法的抗議示威,在英國的街頭要求中國當局要走向民主,還政於民,他表示這些都是為實踐作一個公民的責任。他並表示人民的權利必須爭取。

在英國所進行的多次對中國領導人的抗議中,當年參與六四爭取民主反貪腐學運的邵江,在醒目的抗議標語中都是使用抗議六四屠殺的而不是平反六四,他表示,不用平反的字眼,是因為平反似乎是在向政權要求什麼,他因此直接用抗議六四屠殺來凸顯反對中國當局當年在北京對抗議人群與學生進行的屠殺與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