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紅河氾濫 數百房屋毀損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3日專電)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會溫尼伯北方近聖克里門斯鎮的一段紅河,由於河水氾濫,已有上百間房屋毀壞,無法再居住。

加拿大新聞社(Canadian Press)今天報導指出,近聖克里門斯(St. Clements)一段的紅河(RedRiver ),由於水位暴漲,加上高達三公尺的冰塊堵塞河道,致使洪水溢出河岸,淹沒附近家園。

聖克里門斯鎮長史傳(Steve Strang)表示,目前有些房屋仍淹沒在4英尺高的水中,其中有些房屋可能無法再居住。

史傳表示,有關單位目前正在對洪水危害進行評估,若可能,仍會准許民眾回家搶救一些貴重物品。

防洪人員過去幾周來,已用盡一切辦法防止洪水氾濫。他們曾使用破冰機,擊碎冰塊,使水道暢通。亦在河岸堆高沙包,築堤防,但仍無法阻止洪水潰堤而出。

上周末,一塊巨大的冰塊堵塞了河道,使得紅河在溫尼伯湖(Lake Winnepeg)南20公里處即潰決。紅河最終注入溫尼伯湖。

洪水決堤後,100多戶人家必須疏散,60多人必須靠救援才能逃離。有些人甚至爬到屋頂等待救援。

史傳表示,這是該地區長久以來最慘的一次水患,人們都猝不及防。

曼尼托巴(Manitoba)省政府已表示,會提供災戶財務援助。政府間事務廳長(IntergovernmentalAffairs Minister )艾希頓(Steve Ashton)表示,這實在是一個極獨特且具挑戰性的時刻。

曼尼托巴省人民,對每年春季遭遇水患已習以為常,但今年水患可能是過去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這導因於三項因素。

首先,去年11月因豪雨,土壤尚未結凍,便被雨水浸透,使得冬天的雪融化後,無法被土壤立即吸收。其次,美國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冬天的大雪化成水後,流進紅河,使紅河水位不斷上升。第三,冬天嚴寒的天氣,在紅河中結成厚厚的冰塊,入春後氣溫始終在零下,使得冰塊融解速度緩慢,堵塞河道。

曼尼托巴省洪災何時才會過去,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北達科他州最近才下過大雨,洪峰預計本月下旬才會抵達曼尼托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