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瑪曲藏人與武警衝突四藏人受傷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甘肅藏區發生藏人與武警衝突事件,上週五,甘南瑪曲縣阿萬倉鄉的薩爾瑪寺舉行法會,三百多名藏人前往朝拜,但與武警發生衝突,至少四名藏人被打傷,其中一人被打斷肋骨。瑪曲縣宗教局官員星期一對本台表示,衝突已經平息。

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薩爾瑪寺上週五舉行法會,卻演變為衝突。十年前離開甘南,現在達蘭薩拉的羅布林卡藏文研究院的研究員貢保當知星期一告訴本台:「那天是4月10號星期五,中午一點到兩點半,瑪曲阿萬倉鄉,在寺院的一個佛教法會上,來了很多人,寺院有二百多,三百個和尚,還有當地人到寺院朝佛」。

貢保當知表示,寺院負責人和鄉長要求武警不要進入寺院,以免發生衝突,但武警沒有理會:「阿萬倉鄉居住的武警有一百多人,寺院的主任還有鄉長和群眾代表都說,武警不要來寺院,如果到寺院來發生衝突,我們擔當不了」。

結果還是發生了衝突。本台星期一致電瑪曲縣宗教局,接聽電話的一名藏族官員表示,不太清楚:「不太清楚」,而另一女藏族官員表示,事件已平息。

記者:現在有一個受傷的藏人,一條肋骨被打斷了?
官員:我不太清楚啊,這個。你稍等啊。

記者:阿萬倉那邊藏人和武警發生衝突,平息了沒有?
女官員:平息了吧。

記者:什麼時候平息的?
女官員:不清楚。

據來自甘南的貢保表示,接著武警在一名藏人家中搜查到一條狼皮,懷疑藏人藏有槍支,藏人洛桑等人解釋,狼是被藏獒咬死。武警沒收了他們收藏的小刀和打鼓用具,又毆打他們:「契樓(音)、洛桑、還有扎丹、貢地,他們四個人,被拉到阿萬倉鄉衛生院打了一頓」。

貢保表示,四人被打時都戴著手銬,其中貢地肋骨被打斷,目前在蘭州救治:「他們被打時,兩隻手還戴手銬,嚴重的是貢地,貢地現在蘭州的一個某醫院治療。」

現場憤怒的藏人群起反擊。貢保說:「當時洛桑戴著手銬,有三百多名群眾和武警之間衝突以後,互相扔石頭,這時候,那兩個人(藏人)戴著手銬,當眾逃跑了」。

目前在當地鄉長的斡旋下,事態已經平息。

另據挪威西藏之聲引述,達蘭薩拉的羅布林卡西藏高校負責人卓嘎嘉表示,當時寺院在舉行跳神等大型佛事活動,當局派遣武警攔截前來參加佛事活動的牧民,從他們手中搶走了平時隨身攜帶的鐵錘和刀具。

卓嘎嘉還透露,上月28日——中共紀念「西藏農奴解放日」當天, 中共有關官員走訪瑪曲縣的所有寺廟,向每個僧人贈送中共的黨旗和一袋米等禮物,並要求他們「牢記舊社會的苦難」、「珍惜新生活」,不要被「達賴集團」和「西方敵對勢力」所矇騙。

另外,西藏法院上週三判處兩名在去年「3.14」拉薩事件中縱火燒死人的男子死刑,另外兩人被判死刑緩刑。對此,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表示,他們最快星期二發表聲明,呼籲拉薩法院依法重新審理:「拉薩市法院判刑西藏人這個事情,我們明天發佈一個聲明,呼籲中國政府改變一審判決,拉薩法院應重新判決」。

上週被判刑的共有5人,法院指他們分別參與3起拉薩縱火案。其中有兩人被判死刑,另外3名男子因為在店舖縱火,導致人員死亡而被判刑,其中兩人死緩,1人無期徒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