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 兒童黑眼圈和鼻子過敏有關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我家孩子有熊貓眼,是不是過敏呢?」,面對家長的疑問,台灣台大醫院和中央警察大學運用影像分析技術,證明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愈嚴重、時間愈久,黑眼圈愈黑。

這項研究日前獲登於國際醫學期刊「過敏及臨床免疫學」,作者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生、敏盛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建翰今天說,普通小孩黑眼圈比例大約是1到2成,根據台大和警大合作的這項研究,過敏性鼻炎的病童7到8成有黑眼圈。

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教授溫哲彥的兩個孩子都有過敏氣喘,且有不算嚴重的黑眼圈,激發他和台大醫師合作研究的動機。

溫哲彥說,他撰寫的影像分析軟體可分析黑眼圈的範圍大小與顏色深淺,可供比較治療前後的成果,也能運用在釐清成人熬夜與黑眼圈的關係,或皮膚美容的前後差異。

台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江伯倫指出,過敏性的黑眼圈是由於血液循環不良所致,由於鼻淚管上下相通,所以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通常也有過敏性結膜炎,有的家長觀察到孩子長年鼻子過敏,經常鼻子癢、擤鼻涕,鼻子好像變成蓮霧鼻,這其中是否有關連,有待進一步研究。

至於如何改善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黑眼圈呢?台大醫院小兒過敏科主治醫師林于燦說,青春期前的病童,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改善鼻炎症狀,就能淡化黑眼圈,且不易嗜睡影響學習,孩子有很大的機會不易終身鼻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