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 儿童黑眼圈和鼻子过敏有关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日电)“我家孩子有熊猫眼,是不是过敏呢?”,面对家长的疑问,台湾台大医院和中央警察大学运用影像分析技术,证明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愈严重、时间愈久,黑眼圈愈黑。

这项研究日前获登于国际医学期刊“过敏及临床免疫学”,作者台大流行病学研究所博士生、敏盛医院小儿科医师陈建翰今天说,普通小孩黑眼圈比例大约是1到2成,根据台大和警大合作的这项研究,过敏性鼻炎的病童7到8成有黑眼圈。

中央警察大学鉴识科教授温哲彦的两个孩子都有过敏气喘,且有不算严重的黑眼圈,激发他和台大医师合作研究的动机。

温哲彦说,他撰写的影像分析软体可分析黑眼圈的范围大小与颜色深浅,可供比较治疗前后的成果,也能运用在厘清成人熬夜与黑眼圈的关系,或皮肤美容的前后差异。

台大医院儿童医学部主任江伯伦指出,过敏性的黑眼圈是由于血液循环不良所致,由于鼻泪管上下相通,所以过敏性鼻炎的孩子通常也有过敏性结膜炎,有的家长观察到孩子长年鼻子过敏,经常鼻子痒、擤鼻涕,鼻子好像变成莲雾鼻,这其中是否有关连,有待进一步研究。

至于如何改善过敏性鼻炎造成的黑眼圈呢?台大医院小儿过敏科主治医师林于灿说,青春期前的病童,使用第二代抗组织胺,改善鼻炎症状,就能淡化黑眼圈,且不易嗜睡影响学习,孩子有很大的机会不易终身鼻过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