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美記者恐在北韓勞改10年

【新唐人2009年4月1日訊】(中央社首爾1日法新電)國際新聞自由組織今天呼籲北韓放棄起訴兩名被捕的美國記者,並指出如果她們被定罪,可能獲判最長勞改10年。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同時說,3月17日兩名女記者被北韓邊境軍警逮捕時,「完全無法確定」她們是在北韓領土境內。

美國國務院說,他們仍透過在北韓代表美國的瑞典,爭取兩名記者獲釋。

韓裔美國人李雲娜(Euna Lee)和華裔美國人凌志美(Laura Ling)在17日拂曉前被扣押,當時她們在隔著中國和北韓邊界的圖門江邊採訪。

為加州時事電視台(Current TV)工作的兩名記者是在採訪有關北韓難民的故事。

北韓國營媒體昨天說,兩名記者因「敵對行動」以及非法入境北韓罪嫌,可能遭到起訴。北韓打算發射火箭,已經和美國關係緊張,此舉更進一步升高兩國對峙情勢。

報導說,根據證據和兩人供詞,確認她們非法入境北韓,且進行敵意活動。

但是RSF根據該組織在中國的許多消息來源表示,北韓邊界軍警可能是在李凌二人在中國江邊拍攝採訪時,越過邊界逮捕她們兩人。

他們呼籲與兩名記者去邊界的美國攝影師柯史(Mitch Koss)出面說明事實真相。據報,柯史當時逃過追捕,然後從中國飛回美國。

RSF在聲明中說,兩名記者如果被定罪,可能要服5到10年的勞改刑期。南韓專家估計也和RSF接近。RSF呼籲北韓周邊國家,尤其是中國,對北韓施加外交壓力,促其儘快釋放李凌二人。

但是一些首爾分析師認為,北韓會利用兩名記者當籌碼,和美國針對即將在4月4日到8日之間的火箭發射計畫討價還價,等到火箭發射了,兩名記者最後還是會被釋放。

平壤當局宣稱這個和平的太空計畫,只是發射火箭送一枚人造衛星上空。

美國、日本和南韓則認為,這只是北韓試射長程飛彈的藉口,且此舉違反聯合國決議案,應該送到安理會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