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刑訊逼供嚴重顯示制度缺失

【新唐人2009年3月28日訊】最近,中國曝光了多起犯罪嫌疑人被拘押期間非正常死亡的事件,凸現了警方的刑訊逼供問題。有專家認為,刑訊逼供問題不僅是中國警察素質低的表現,也是中國司法制度的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期刊最近刊登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部分犯罪嫌疑人中有約47%曾經遭警方和檢察人員的刑訊逼供。廣州大學人權研究中心2006年的報告稱,在中國約有44%的嫌犯受到過刑訊逼供。中國的《時代週報》報導說,中國人對於司法腐敗和司法不公現象越來越難以容忍。

據報導,廣西桂林的原警官莫小凡表示,公安警察刑訊逼供確實相當普遍,雖然有明文禁止,但卻根本無法實行。

「現在,我們都是一懷疑你,就當有這麼一回事兒,先搞了你再說,搞錯了就錯了。『躲貓貓』就不用講了,那種事情我見多了。我們在派出所,抓的是個犯罪嫌疑人,先是痛打一頓,打完了以後就問,傷是怎麼來的,如果你說是被打的,就再打一下,打得你自己說是自己摔傷的,那就好了,叫你按手印,就這麼一回事兒。」

曾在桂林市公安局任職二十多年的莫小凡舉例說,桂林市公安局許多幹警從未受過專業培訓,有些甚至是花錢買來的警察職位。

「逼供的話,破案的難度可能就大了,簡單的邏輯上的分析缺少,心理學上的東西沒學過,你說他怎麼去審訊人呢?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隨意性太大了。你說這個案子冤假錯案不多,那才怪呢!」

報導稱,廣西的律師楊在新介紹了他最近代理一個案件的情況,他的當事人受到刑訊逼供,但卻不敢投訴。楊律師表示,中國警方在辦案時,刑訊逼供的方法很多。

「比如說用電,用手搖的,搖得像鬼打的那樣,很要命,那種東西,又沒有痕跡。另外一種是他們拿一本書墊在你身體的某個部位,然後拿鐵錘來敲,表面上看不到傷痕。但是,裡面的心、肝都爛了,這也是手段很殘忍的。再一種就是他不是打你,他把你吊起來,或者把你反扣等等,整你的東西是很多的。」

中國媒體報導說,有中國專家把造成刑訊逼供的原因歸結為三個:一是警察素質低,二是警察受到上級嚴令破案的壓力,三是受中國傳統觀念中審判重口供而輕證據的影響。但楊律師表示,關鍵的原因還是對辦案人員沒有監督機制,律師和受害者對此都無能為力。

「現在公安機關裡的監督機構是挺多的。裡面有督查組、紀檢委或者是領導,都是可以監督的。還有外面有人大、紀檢、檢察院,都可以監督,但實際上,他們往往對公安這種違法行為,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關鍵是新聞媒體沒有介入。民間就更不用說了,主要是監督不到位、不得力。」

有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了新的司法改革報告,重點是加強權力監督,政法系統經費由國家統一保障,不再受制於地方。然而楊律師和許多中國的專家都認為,如果司法不能獨立,警察、檢察院和法院仍然由各級共產黨的政法委統一掌管,那麼靠刑訊逼供辦案立案的現象就不可受到抑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