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童辛苦插秧 盼今夏豐收做公益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2日電)台灣宜蘭縣五結鄉孝威國小今天有個特別的體驗營,上百位學童個個捲起褲管,下田插秧,體驗傳統農夫辛苦。這些稻田未來收成後,將化為大愛,轉贈給村內貧困人家做公益

孝威國小學生近年來都參加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的傳人」米食體驗營活動,在學區附近下田插秧,之後揮汗收割。

  收成處理好的稻米部分以人龍接力的方式,一包一包傳送到附近的村長辦公室,希望透過村長,將學子辛苦耕耘所得,分送給學區內的低收入戶家庭,或是做為學校老師婚宴的「尾點」,希望用學童自己努力成果,見證師長的愛情,也順便推廣當地的好米。

  孝威國小校長林機勝說,今年校方再度接受農糧署東區分署的經費補助,參加五結鄉農會輔導的「學童種稻體驗-小農夫成長營」活動。校方今天挑選117位學生,在當地10多位老農夫指導下,於學校後方的農地,分組體驗手工插秧、科技化插秧與古農具稻田劃格子等活動,讓學童體驗過去辛苦的農村生活,了解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他表示,這些長秈米秧苗預定在今年夏天收成後,屆時每包稻米的包裝袋將由學生自己彩繪設計,都有不同面貌,並將再度以人龍接力,傳送到附近的村長辦公室,轉贈給當地貧困人家。

  林機勝說,這個活動除讓學生了解農民在烈日下耕耘的辛勞之外,也希望他們能將辛苦耕耘所得,化為大愛,讓社會上貧困的家庭過得溫飽。

今天活動後,會場重現12道濃濃懷舊味的「插秧菜」,還有小朋友下廚製作農村風味餐,讓學童在耕耘後,享用過去插秧時才有的宜蘭道地農村美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