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低價電腦帶動IC設計業Q1業績優於預期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8日電)IC 設計廠2月業績陸續出爐,各廠2月營收普遍月增2至3成,業者也紛紛看好第1季業績可望優於預期;手機、數位電視及低價電腦等產品市場需求強勁是主要驅動力。

  去年第4季市場需求驟降,業績急遽滑落,IC設計廠今年初普遍保守看待第1季營運表現,預期業績恐較去年第4季再滑落3至4成。

即便通路庫存在經過將近1季時間去化後,客戶已開始逐步回補庫存,帶動部分IC設計廠業績陸續於 1月觸底回升。只是當時僅以小量急單為主,因此業者對於市況仍不敢樂觀期待。

  不過,中國與新興市場手機需求熱度不減,中國家電下鄉政策,帶動數位電視需求增溫,另外,低價電腦也在個人電腦(PC)大廠紛紛搶進,帶動相關零組件及IC產品需求快速回溫。

儘管市場仍以急單為主,但訂單單量已明顯擴增,順利帶動IC設計廠2月業績全面回升,較1月成長2至3成;偉詮電、松翰及茂達等2月業績甚至月增6至7成。

類比科2月業績還較1月幾近倍增。觀察IC 設計廠2月業績表現,以手機、數位電視及低價電腦等相關業者表現相對突出。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及矽品等也感受到,第1季手機市場需求最強;京元電也指出,2月底接獲多家客戶上萬片急單,急單的單量確實有明顯增加跡象,而手機與面板驅動IC需求最強。

  隨著市況趨於熱絡,IC設計廠對於第1季營運展望也趨於樂觀,紛紛預期第1季業績將季減不到3成,部分廠商甚至預期,第1季業績可望優於去年第4季。

  如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率先調高第1季營運展望,預期合併營收可望較去年第4季成長8%至13%,優於原預期的季減8%至16%。

  網通晶片大廠瑞昱半導體因低價電腦需求超乎預期強勁帶動下,第1季業績可望較去年第4季成長1成,優於原預期的持平或微增。

偉詮電因韓國數位電視客戶出貨暢旺,第1季業績可望較去年第4季成長近1成;偉詮電數位電視用微控制器產品目前也接單至5月,市場能見度趨於明朗。

此外,面板驅動IC廠旭曜科技與矽創電子等,因手機與數位電視市場需求超乎預期強勁,第1季業績將僅季減2成多,衰退幅度將小於原預期的3至4成。

  而在IC設計廠第1季業績表現可望優於預期,晶圓代工與封測廠營運也將水漲船高,其中,日月光第1季業績可望季減不到33%,優於原預期的季減35%至40%。

  市場也看好,台積電第1季營運表現應可優於預期,合併營收將高於新台幣350億元,季減不到4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