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二月二 龍抬頭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每逢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從此以後,雨水會逐漸增多起來。因此,這天就叫“春龍節”。許慎的《說文解 字》記載:“龍,鱗中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長能短,春分登天,秋分而潛淵。”這大概就是“春龍節”習俗的最早記載。

二月二,龍抬頭的傳說有幾個版本。

其一:傳說古時候關中地區久旱不雨,玉皇大帝命令東海小龍前去播雨。小龍貪玩,一頭鑽進河裏不再出來。有個小夥子,到懸崖上采來了“降龍水”,攪渾河水。小龍從河中露出頭來與小夥子較量,小龍被擊敗,只好播雨。

其二:傳說東海龍王生了三個龍子,就缺一個龍女。龍王想,要是再有個公主,兒女雙全,那該有多好啊!王母知道這件事後,就給龍母吃了一顆仙丹,不久,龍母就懷孕了。第二年二月二,龍母果然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女兒。

  小公主一天天長大了,對龍宮的生活厭倦了,渴望到人間去尋找真正的幸福。龍母知道女兒的心,她勸公主說:“孩子,龍宮裏無憂無慮,要什麼有什麼,為什麼要到人間去呢?”龍女說:“龍子龍孫們只知道吃喝玩樂,我一定要到人間去,尋找真正有樂趣的生活。”龍母見女兒決心已定。悄悄地把她送出龍宮, 還送給她一個錦囊。

龍女依依不捨地告別母親,飛過九十九條河,越過九十九座山,來到了一座大山下,公主四下裏望瞭望,只見遠近土地都乾裂著嘴巴,莊稼都低垂著頭,太 陽正火辣辣地烤著大地。不遠處,一個青年在田裏吃力地勞動,公主走過去,問道:“這麼旱的天,你種地會有收穫嗎?”農夫苦笑著說:“有什麼辦法呢?家裏的 老母親還靠我養活呢!”龍女很同情他,從錦囊中取出幾粒紅豆,向地裏一撒,一會兒,田裏就升起濃霧,乾枯的禾苗泛出了綠色。農夫一看趕忙向她行了個禮, 說:“仙姑,這兒方圓幾百里都遭了大旱,還請仙姑救一救窮困的百姓。”龍女非常感動,她想,他真是個好人,一心想著別人,真是我的知音啊!於是,她從錦囊 裏抓了一把紅豆拋上天,頓時電閃雷鳴,一場大雨酣暢地下了起來。

雨過天晴,山青了,莊稼綠了,人們臉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小夥子感激地向姑娘道謝,公主臉上飛起了紅雲,說:“不用謝我,只求我倆百年合好。”小夥子聽了,甜滋滋的把姑娘領回家。

  再說公主離開龍宮出走的事被龍王知道後,龍王非常惱怒,還不讓龍母去看女兒。龍母天天想念女兒,每年陰曆二月初二就浮出海面,抬起頭來向女兒離開的方向痛哭一場。她的哭聲變成了雷聲,她的眼淚化作了春雨。

其三:相傳,武則天當了皇帝,玉帝便下令三年內不許向人間降雨。但司掌天河的玉龍不忍百姓受災挨餓,偷偷降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後,將司掌天河的 玉龍打下天宮,壓在一座大山下麵。山下還立了一塊碑,上寫道: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

人們為了拯救龍王,到處尋找開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這一天,人們正在翻曬金黃的玉米種子,猛然想起,這玉米就象金豆,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 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裏設案焚香,供上“開花的金豆”,專讓龍王和玉帝看見。龍王知道這是百姓在救它,就大聲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放我 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裏金豆花開放,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

從此以後,民間形成了習慣,每到二月二這一天,人們就爆玉米花,也有炒豆的。大人小孩還念著:“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有的地方在院子裏用灶 灰撒成一個個大圓圈,將五穀雜糧放於中間,稱作“打囤”或“填倉”。其意是預祝當年五穀豐登,倉囤盈滿。節日時,各地也普遍把食品名稱加上“龍”的頭銜。 吃水餃叫吃“龍耳”;吃春餅叫吃“龍鱗”;吃麵條叫吃“龍須”;吃米飯叫吃“龍子”;吃餛飩叫吃“龍眼”。

這種“天上人間,融為一體”的民間故事,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出古代農業受天氣制約的現實以及耕者渴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

龍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有著極其崇高的地位,古時認為龍是天子的象徵,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風化雨的主宰。所以“二月二,龍抬頭”這句諺語表示春季來臨,萬物復蘇。蟄龍開始活動,預示一年的農事活動即將開始。

從科學角度看,農曆二月初二還是“驚蟄”前後,經過冬眠,百蟲開始蘇醒,大地開始解凍,天氣逐漸轉暖,農民告別農閒,開始下地勞作了。所以,俗話說“二月 二,龍抬頭,蠍子、蜈蚣都露頭。” 古時把“二月二”又叫做“上二日”。因此,盛行於我國民間的春龍節,在古時又稱“春耕節”。據說,這一天如果還沒有醒的話,那轟轟隆隆的雷聲就要來呼喚它 了。

美好的節令,美好的傳說,當我們徜徉於幾千年農業傳統文明的巨大寶庫,那是一個民族的深層積澱和寶貴財富。我們為自己作為龍的傳人,那在天則騰雲駕霧、下 海則追波逐浪、在人間則呼風喚雨的無比神通的龍的傳人感到自豪和驚歎。形形色色的禱龍習俗,導致了龍的節日和廟會的形成。一年到頭,幾乎每個月都有龍的節 日或廟會。這些節日廟會有屬於某個民族的,有的是民族共有的。舞龍燈,賽龍舟,祭龍潭……這些集祈神、教化、生產、娛樂於一體,體現著濃郁的民俗文化色 彩。龍文化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

二月初一龍睜眼,二月初二龍抬頭,二月初三龍出汗。龍不抬頭我抬頭,天子耕地臣趕牛,春耕夏耘率天下,五穀豐登太平秋。

―――轉載《博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