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隱形眼鏡保養不當 恐成視力隱形殺手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3日電)高雄市一名女子配戴軟性隱形眼鏡時鏡片破裂,碎片殘留感染引發角膜潰瘍,高市信合美眼科表示,提醒大家,隱形眼鏡保養不當,恐成視力的「隱形殺手」。

信合美眼科表示,高雄市陳姓女子今年過年返鄉過年,每天幫忙公婆打掃做菜,忙到忘記保養隱形眼鏡,一天早晨配戴後,軟式鏡片無預警在眼睛上破裂,當下自行摘除部分碎掉鏡片,孰不知已有部分碎片跑至眼球側邊,當晚眼睛紅腫極度不適就醫,取出另外一部分卡在眼裡的鏡片,但已傷至角膜引發潰瘍,她痊癒後心生恐懼再也不敢配戴隱形眼鏡。

高雄市信合美眼科院長楊志盛表示,眼球是由肌肉及多層黏膜包覆支撐,若有異物不小心進入眼睛,有時會有部分卡在肉眼看不見的地方,此時如果沒有馬上取出,不但會造成不舒服,嚴重恐將導致角膜發炎,進而引發潰瘍,還有可能因此終生無法再配戴隱形眼鏡。

他指出,隱形眼鏡若不按時保養,不但容易造成細茵感染,還會有破裂的危險,若是傷及眼球,可能造成角膜炎進而引發角膜潰瘍。

他說,外傷與感染是角膜潰瘍兩大主要致病原因,正常完整無缺的角膜上皮細胞可抵抗外物入侵,但是如果角膜上皮細胞受到損傷破壞時,自然就會較易感染造成角膜潰瘍。

楊志盛呼籲,當眼睛有跑入異物時,千萬不可用手揉眼睛,因為此舉會造成異物與眼角膜摩擦,導致更嚴重的傷害。應先閉上眼睛,試著誘發淚水將異物流出,或利用大量急速的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若仍無法排出,須立刻就醫處理。

他建議,選擇隱形眼鏡時,以透氧性佳為主要考量,並要確實保養,注意使用期限,才能安全無慮地配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