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專政与市場經濟交合產下的怪胎:購房落戶政策

中新网2月17日電 在房地產市場持續不振的背景下,中國多個城市近期紛紛推出了一系列"購房落戶"政策,刺激房地產市場消費。而自去年11月啟動的第一輪樓市新政效應目前逐漸淡化,各界都在期待第二階段的樓市刺激政策。

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向來牛气沖天,這次經濟危机的發展和延續,令開發商們熊了不少,近來明顯低調下來。而在這場拯救樓市的戰斗中,各級政府顯現出异乎尋常的熱切,由周久耕"查處降价開發商"的高論開始,到緩交土地出讓金,購房退稅,房貸降息等等一系列措施接連出台,很快又拿出購房落戶這一撒手_。購房落戶是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白貓黑貓論"和"膽子再大一點"的高論下產生的,如今又被當作救市的法寶。

現行的戶籍制度和离奇的高房价一直是被社會各界詬病的兩個焦點。

隔离型無遷徙自由的戶籍制度本是封建專制時代的產物,那時"編戶齊民",目的是實行對臣民的嚴密控制,是与現代文明社會,市場經濟完全相悖离的惡法。不幸的是,只因其有利于對臣民的統治,號稱优越的社會主義制度把此全盤繼承下來,并在交通、社會管理、公共服務,以及教育、衛生、養老等諸多方面划分出利益和權限的巨大差异,現行的戶籍制度被認為是中國特色的种族歧視和等級分化,人為制造社會不公,加大兩极分化,乃社會万惡之首。

在政府、開發商和貪官通力協作共同努力下,加之精英群体的推波助瀾,中國的房价已是高聳入云,与經濟發展水平,更与國民收入嚴重脫鉤,成為壓在國民身上的一座大山。表面看來,房地產拉動了GDP的增長,但是由于過高的房价,房地產行業的暴利,政策傾斜,資金占用以及消費結构的失衡,勢必擬制其它產業的發展,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障礙。加之官商勾結、暴力強拆以及野蠻物業所造成的社會矛盾和對立情緒,房地產開發已成為和諧社會的惡瘤。

而且現行戶籍制度与市場經濟本是完全相悖离的兩個東西,購房落戶把兩者捆綁出售更是荒唐至极。

1、明目張膽的出售公權力,是對國民權益的漠視和踐踏。先賣土地,后賣戶籍,購房落戶實質上是政府把公共資源"戶口"補貼給開發商,勢必將使官商勾結逐步明朗化,合理化。

2、戶籍制度的改革關系民計民生,關系政治文明,關系人才流動,歷次被提入議事日程,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雖進展緩慢,但仍寄予厚望。本次購房落戶意味着戶籍制度改革的終結,住房价格的高低成為落戶的條件,民眾對改革的誠意必將失望至极,由此產生的后果不言而喻。

3、此番降价后的房地產本來可以會到理性開發、合理發展、良性循環的道路上來,高強度的政策傾斜和官員的不遺余力勢必將其推向危險的高度,引發更多的矛盾和對立。

4、各大城市購房落戶政策的實施,一些二、三線城市的房价必然大跌,部分地區的發展以犧牲其他地區的利益為代价,加重地區發展的不平衡,窮的更窮,富的更富。正如《圣經》中"馬太福音"所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余;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效應必將爆發。

不論從那個角度分析,購房落戶都是坏之又坏的一招臭棋,卻被政府當作了法寶,企圖重回開發商和政府雙贏,貪官日進斗金的輝煌年代。中共官員的"膽略"和"學識"總是讓人敬佩不已,這只毒上加毒的怪胎會對社會造成怎樣的惡果,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