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種柑橘栽植遭剽竊 以西農民鬧上法院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17日專電)以色列柑橘培育者協會控告西班牙農民,竊取他們新品種柑橘的枝子,帶回西班牙栽植,使他們平均一年蒙受4萬9000美元的損失。

因土質緣故,以色列栽植的柑橘類水果,多半皮比較厚且甜度不盡理想,但經品種改良後,以色列新品種柑橘,品質大為改善。

據以色列媒體報導,改良後的柑橘不但甜度提升,皮薄、水分足、果肉無籽,更重要的考量是以色列長年缺水,新品種柑橘栽植過程無需吸取太多水分。

報導表示,目前在以色列境內推廣栽植成效良好,已有5000英畝的土地種植改良柑橘,去年總收成達2萬5000噸,獲利2500萬美元。

但報導說,農夫們辛苦的品種改良,卻被西班牙的農夫剽竊,使他們平均一年蒙受損失達4萬9000美元。

報導表示,以色列柑橘培育者協會說,因擔憂商業間諜無孔不入,最初在隱密的農地培育新品種。

協會表示,由於新品種柑橘最後仍需栽植於農民們公開的果園內,這就讓竊賊有了可乘之機。

協會指控,這些西班牙農夫總是趁隙混入農民們的果園,裁剪新品種柑橘的枝子帶回西班牙栽種。

報導說,以色列研發的新品種柑橘廣受歐洲消費者歡迎,但零售業者除非取得來自以色列的授權,或者從歐洲代理商進貨,否則沒有貨源。

報導表示,於是西班牙農夫見有利可圖,才甘冒侵犯專利權的風險,意圖謀取暴利。

報導說,以色列柑橘培育者協會已對西班牙提起法律訴訟,以討回公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