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飛機控制器非法出口中共 華裔女被控

【新唐人2009年2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美聯電)一名華裔美國籍女子昨天被控非法出口用於控制無人飛機的微型控制器到中共。

有關當局表示,這是全世界體積最小的控制器,且考量到國家安全,控制器具備不能與中共分享的技術。這些裝置可用於控制小型軍用偵察機。

居住在美國馬里蘭州銀泉市(Silver Spring)的齊雅明(譯音Yaming Nina Qi Hanson),被控於去年8月在沒有出口許可的情況下,私自將這些微型控制器帶到中國。若遭判決有罪,她將面臨最高20年刑期,與美金100萬元罰鍰。

根據刑事起訴書,這些控制器是齊雅明與丈夫韓遜(Harold Hanson)透過電子郵件,向位於加拿大曼尼托巴省(Manitoba)、以開發微型無人機先進核心技術聞名的MicroPilot公司購得。

該公司的人員向他們表示,可以將這些控制器交運到美國,但若要送到其他國家,就必須申請出口許可。

韓遜聲稱,這些控制器是大陸西安一家模型飛機俱樂部要的。但此一說法遭到該公司人員反駁,質疑為何通常是手控的模型飛機需要用到自動控制器。

但韓遜表示:「這就是典型的亞洲人,這些模型飛機玩家就是要最棒的東西」。

起訴狀指出,在韓遜寄出一封聲明,表示他不會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出口這些控制器後,MicroPilot同意出售20個控制器給韓遜,總價美金9萬元,包含快遞運送費用。

雖然韓遜之後聲稱貨品在運送過程中遺失,並向快遞公司提出索賠,這對夫妻於警方偵訊時坦承,在明知是違法的情況下,齊雅明親自將這些控制器帶到中國交給她在中國民航大學就讀時的一名同學。

齊雅明表示,自己為義大利生產飛機座椅的蓋文公司(Geven)工作,並在大學時就與中國政府有聯繫,也認識了一些航空業者。

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的發言人表示,在華特爾利德陸軍醫學中心(Walter Reed Army Medical Center)病人安全室工作的韓遜,目前則尚未被指控任何罪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