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財保平安 券商營業員習慣走廟參拜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30日電)「敬愛的恩主公,弟子懇請您保佑今年的台股一定要比去年好」。今年沒有領到績效獎金的券商營業員小林,虔誠地跪在不怒而威的關老爺面前,邊捻香邊喃喃地說。

業績,決定券商營業員的收入,而業績好壞,除了自己努力,也取決於難以掌握的台股行情。在辛勤打拚之餘,國內不少營業員及券商主管都有到廟宇向神明求財平安的習慣,久而久之,便成了心靈寄託。

在大台北,中和的烘爐地,台北市的關渡宮、行天宮,以及石碇、八里、金山的五路財神廟等地,是北部券商營業員最常去參拜的廟宇,假日及過年的香客中,不但常能看到營業員的蹤影,有時還能碰到他們的頂頭上司。

烘爐地主祀土地公,273年前,當地只是一座山頭上的小土地廟,但一傳十、十傳百,靈驗的傳言不脛而走;如今,廟不但越建越大,廟前聳立的土地公像更是全台灣最大的,廟裡的神桌上,則放滿著營業員及業務員的名片。

「以前是一整個公司的人爬上來拜拜呢」。小林說,往年券商舉辦郊外健行,烘爐地是最受歡迎的地點,因為要爬上數百階的步道才能抵達廟裡,既能求財,兼能健身。即使台股行情不再,當地仍是營業員參拜的首選之一。

關渡宮主祀媽祖,但也供奉財神爺及土地公,加上金爐開放焚燒,許多不想爬步道的求財客,便專程前往焚燒「發財金」,為自己「補財庫」,因此香火鼎盛,不但是營業員參拜的首選之一,更是不少台股投資人參拜的熱門廟宇。

若沒時間去市郊,營業員最常參拜的廟宇,便是市區內主祀關公的行天宮。小林說,行天宮只有兩座香爐,省時省事,且香火更旺,還有收驚服務,可以好好為自己去去霉運,心有疑問時更可以求籤,因為行天宮籤詩的靈驗是出了名的。

既然求財,財神廟自然成為最佳去處。大台北的大型財神廟分佈在郊外,較受營業員青睞的是石碇、八里及新建不到10年的金山財神廟,除了求財,營業員們常會向財神爺商借10塊錢銅板,當「發財金」裝在身上,據說能為自己增加財運。

當然,券商不見得一定去上述廟宇參拜。大昌證券董事長莊輝耀由於住家和公司都在板橋,多半就近前往一河之隔、香火同樣鼎盛的龍山寺求財。但他透露,板橋的慈惠宮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兒時的住處,近年來也成為爆紅的求財廟宇。

行天宮裡,香煙裊繞,神筊落地、籤筒翻滾的聲音不絕於耳,一排排人龍等著收驚去霉運。小林站在隊伍中,有人突然從後面拍了拍他的肩膀,回頭一看,赫然發現自己公司的副總經理,也來收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