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009年減少棉花種植面積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受到經濟不景氣及人工成本上揚等影響,中國大陸2009年大幅減少棉花種植面積,植棉面積減幅逾兩成。

「證券時報」報導,根據中國棉花協會最新公佈的的棉花種植意向調查報告,因種植成本上升及棉花價格下跌,2009年中國大陸農民意向植棉面積銳減21%。

  報導表示,據1月對147個優質棉樣本縣、253個鄉鎮、346個村、4292個植棉戶的監測結果,對照2008年植棉面積8789萬畝,今年植棉面積預計將下滑到7000萬畝上下,降幅達20.9%。另有440萬畝的意向植棉處於觀望和等待之中。

  報告分析,金融危機和通貨膨脹對棉花生產的衝擊巨大,支撐市場和救市等所採取收購政策的早期效果佳,後期效果差,這些造成植棉銳減走勢。

  報導表示,2008年中國大陸棉花生產經歷輸入型通貨膨脹和金融危機的雙重重壓,上半年「農資漲價猛如虎」,下半年棉價一路下滑,棉農植棉收益蒙受巨大損失,棉花生產遭受重創。

  報告指出,到2008年11月,中國大陸有60% 的棉田處於虧損狀態。到12月,淨收益為每畝負的人民幣 7.5元。到2009年1月,農戶植棉虧損額越來越多,幾乎所有植棉大戶都是虧損,早賣農戶虧損少些,晚賣農戶虧損加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