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近 醫師:多關心獨居親友平安過好年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9日電)農曆新年將屆,除了享受消費券、趕辦年貨,醫師提醒也要多關心周邊親朋好友的情緒狀況,尤其是孤單獨居者,打個電話問聲好,適時關懷會使原本可能遺憾的結果變得不一樣。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蔡幸君今天指出,全球經濟蕭條,有不少人失業、經濟困頓,面對傳統農曆過年,本應是快樂時節,但也有不少人反而出現節日症候群的情緒低落。

她說,孤單獨居者、成就未受肯定者、有長期壓力者,每逢節日,尤其是全家團圓的農曆過年,反而面臨更大的失落與壓力,若有長期情緒低落、憂鬱、焦慮等問題,情況可能會更嚴重。

她指出,面對新的一年,本可期待「明天會更好」,但是曾有慢性疾病患者,反而感到絕望,不僅透露自殺意圖,還真的去做了,幸好及時搶救回來;另有一位單身的老伯伯,面對團圓的日子,心裡反而更覺孤單,還好經勸導回大陸探親,才打開「死」結。

蔡幸君提醒,對於情緒不佳、憂鬱、焦慮等患者,年關時節,更要適時的關懷或陪伴,讓其感受到心靈的支持,感受到溫暖與安全感,尤其是在天冷時刻,感受會更強烈,更需要關懷,才能避免可能不幸的事發生。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推動精神病社區關懷專案,透過醫院安排專人訪視與評估或醫療轉介,結合在地衛生所公共衛生部門,協助建立求助管道,實施在地化精神醫療,相關訊息歡迎上網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