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教父克勞德柏瑞過世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2日專電)有法國電影教父之稱的導演兼製作人克勞德柏瑞(Claude Berri)今天過世,享年74歲。

克勞德柏瑞的經紀公司Moteur!發表聲明表示:「克勞德柏瑞10日晚間中風,不幸今晨離開我們。」

原本繼承父親的皮草生意,克勞德柏瑞在參加一次表演課之後,1951年起以柏瑞為名開始他的演員生涯,曾與不同世代的法國名演員合作,包括尤蒙頓(YvesMontand)、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和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eart)等人。

同時也開始他的導演事業,1963年並以短片「雞」(Le Poulet)獲得奧斯卡獎,1967年開始拍第一部長片。

他曾改編馬塞爾.巴諾爾(Marcel Pagnol)的小說拍出受歡迎的普羅旺斯冒險片,1993年改編左拉(Emile Zola)的小說「萌芽(Germinal)」,也獲得觀眾的熱烈喜愛。

他最出名的作品是「巴黎夜未眠(Ensemble,c’est Tout)」,過世前他正在拍第20部喜劇風格的電影「寶藏(Tresor)」。

會稱他為法國電影界的教父,是因為他是40多部長片的製片人,這些長片的導演幾乎囊括了今天法國電影界最負盛名的導演,如羅莫(Eric Rohmer)、皮亞拉(Maurice Pialat)等人。

他不僅鼓勵優秀導演,也製作一系列賣座影片,去年異軍突起的「歡迎光臨北方」(Bienvenue ChezlesCh’tis),曾榮膺票房冠軍。

電影是他的最愛,現代藝術也是,他去年3月在巴黎3區開了一家畫廊,志在介紹他以前並不知道的畫家,他也是阿勒(Arles)攝影展品的收藏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