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影教父克劳德柏瑞过世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2日专电)有法国电影教父之称的导演兼制作人克劳德柏瑞(Claude Berri)今天过世,享年74岁。

克劳德柏瑞的经纪公司Moteur!发表声明表示:“克劳德柏瑞10日晚间中风,不幸今晨离开我们。”

原本继承父亲的皮草生意,克劳德柏瑞在参加一次表演课之后,1951年起以柏瑞为名开始他的演员生涯,曾与不同世代的法国名演员合作,包括尤蒙顿(YvesMontand)、杰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和艾曼纽琵雅(Emmanuelle Beart)等人。

同时也开始他的导演事业,1963年并以短片“鸡”(Le Poulet)获得奥斯卡奖,1967年开始拍第一部长片。

他曾改编马塞尔.巴诺尔(Marcel Pagnol)的小说拍出受欢迎的普罗旺斯冒险片,1993年改编左拉(Emile Zola)的小说“萌芽(Germinal)”,也获得观众的热烈喜爱。

他最出名的作品是“巴黎夜未眠(Ensemble,c’est Tout)”,过世前他正在拍第20部喜剧风格的电影“宝藏(Tresor)”。

会称他为法国电影界的教父,是因为他是40多部长片的制片人,这些长片的导演几乎囊括了今天法国电影界最负盛名的导演,如罗莫(Eric Rohmer)、皮亚拉(Maurice Pialat)等人。

他不仅鼓励优秀导演,也制作一系列卖座影片,去年异军突起的“欢迎光临北方”(Bienvenue ChezlesCh’tis),曾荣膺票房冠军。

电影是他的最爱,现代艺术也是,他去年3月在巴黎3区开了一家画廊,志在介绍他以前并不知道的画家,他也是阿勒(Arles)摄影展品的收藏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