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濫用抗生素 每年8萬人死亡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據《BBC》報導,中國每年因抗生素濫用導致800億元醫療費用增長,同時致使8萬病人不良反應死亡。

報道說,經過多方努力,中國醫院的抗菌藥物使用率在2007年仍然高達74%,門診處方抗菌藥物使用率也在21%以上,頻率和強度都遠遠高于歐美國家20%到50%。

有的醫生和患者甚至將抗生素視為萬能藥,稍有不適就服用抗生素。

這種尷尬境遇和抗菌藥物的不規范使用有著直接的關系。

有專家認為,凡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范使用抗菌藥,都屬于抗菌藥濫用

專家估計,2005年,由于抗生素的不規范使用導致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達800億元人民幣。

在不良反應致死的病例中,抗生素濫用也是主要罪魁之一。20萬死亡患者中,40%是死于抗生素濫用的。

廣泛的、大劑量的使用抗菌藥物加速了細菌的耐藥性變異,從而使得藥物本身沒有了實際作用。

報道舉例說,人類研發青霉素用了20年,然而在不到20年內,它在世界大部分地區對治療淋病等傳染病就沒有了效果。類似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中國研制一個抗生素大約需要十年時間,而產生耐藥菌素卻在兩年之內,未來呈無有效抗生素的可怕趨勢。

2007年《世界衛生報告》已經將細菌耐藥列為威脅人類安全的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