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滥用抗生素 每年8万人死亡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据《BBC》报导,中国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800亿元医疗费用增长,同时致使8万病人不良反应死亡。

报道说,经过多方努力,中国医院的抗菌药物使用率在2007年仍然高达74%,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也在21%以上,频率和强度都远远高于欧美国家20%到50%。

有的医生和患者甚至将抗生素视为万能药,稍有不适就服用抗生素。

这种尴尬境遇和抗菌药物的不规范使用有着直接的关系。

有专家认为,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菌药,都属于抗菌药滥用

专家估计,2005年,由于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导致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达800亿元人民币。

在不良反应致死的病例中,抗生素滥用也是主要罪魁之一。20万死亡患者中,40%是死于抗生素滥用的。

广泛的、大剂量的使用抗菌药物加速了细菌的耐药性变异,从而使得药物本身没有了实际作用。

报道举例说,人类研发青霉素用了20年,然而在不到20年内,它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对治疗淋病等传染病就没有了效果。类似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中国研制一个抗生素大约需要十年时间,而产生耐药菌素却在两年之内,未来呈无有效抗生素的可怕趋势。

2007年《世界卫生报告》已经将细菌耐药列为威胁人类安全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