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300萬贖金索馬里海盜釋放"天狼星號"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去年十一月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的沙特油輪"天狼星號"周五中午獲釋。據報海盜得到了300萬美元的贖金,遠低於原來提出的一億美元。

據BBC報道,海盜和談判中間人表示,海盜已經下船,"天狼星號"及其船員已經自由。據報,劫船海盜已經上路返回索馬里中部的家鄉。

法新社也證實了這一消息。海盜首領薩伊德(Mohamed Said)從海盜巢穴哈拉德希爾(Harardhere)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我們所有人員都已經離開天狼星號(Sirius Star)油輪,這艘油輪現已自由,所有船員也是。」

另外,路透社也引述當地一個海事組織的話報道了"天狼星號"獲釋的消息。在巴林的多國海軍說,看見一架小型飛機用降落傘向油輪上空投了贖金。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聯繫到該船東主時,對方拒絕證實或者否認有關釋放的細節。

台灣民視新聞報道說,目前油輪已行駛在安全的海域上。除了船東不願證實交付贖金一事外,透露消息的西方外交人士也要求身份保密,使得整起事件落幕得有些神秘。

載有價值一億美元原油、有三艘航空母艦那麼大的"天狼星號"油輪是去年11月17日在距肯尼亞港口蒙巴薩四百多海里的海域被劫持的。這是該海域去年發生的一系列攻擊海輪事件中的最大一起。

東非海岸附近現在已經變成全世界最危險的海域之一,索馬里的海盜們去年已經劫持了三十多艘船隻。"天狼星號"獲釋後,索馬里海盜手中至少仍扣押著十幾艘船隻,包括一艘去年9月被劫持的載有33輛坦克和其它武器裝備的烏克蘭貨輪。

駐防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8日宣佈成立新的國際海軍部隊,以打擊亞丁灣與印度洋的海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