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台灣企業調降評等多於調升 6年首見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30日電)中華信評今天表示,全球經濟動盪,今年台灣受評的企業與金融機構,評等調降數目6年來首度超過調升的數目,其中以金融機構評等調降最多,其次為高科技業者。

中華信評今天發佈「台灣2008年評等趨勢:評等調升數目超過調降數目的趨勢已於2008年結束」報告。

中華信評首席評等長福富大介表示,台灣企業與金融機構獲利能力、資產品質與資本水準可能因當前大環境不佳,整體評等向下的趨勢可能會延續至2009年,甚至更長。

中華信評分析,2008年評等調降的件數超過評等調升的件數,尤其自2008年下半年開始,台灣企業與金融機構受到全球經濟衰退情勢波及,評等調降家數增加。

在企業方面,中華信評表示,今年下半年已調降2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業者的發行體評等,以及1家航運業者評等,並將3家科技業者評等展望往下修,反映科技業在經濟景氣衰退期間的績效具波動性。

在金融業方面,中華信評指出,今年度金融機構評等調降件數超過評等調升件數,今年已共調升4家金融業者的評等,評等遭調降的有8家,反映金融機構所面臨的挑戰逐漸升高。

在資產證券化方面,中華信評指出,2008年受評受益證券評等調升數目略高於調降數目,但投資人對資產證券化商品的疑慮漸升,2008年台灣資產證券化市場僅有一檔新的交易案推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