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強令網吧轉系統軟件 收費五千引質疑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江西南昌政府部門強令全市網吧安裝國產服務器操作系統軟件,並一律繳交五千元費用的做法,受到各界質疑有權力尋租之嫌。

江西南昌市正在推行市內網吧安裝國產紅旗Linux軟件代替微軟Windows的強制政策並統一收取每家網吧5,000元版權費。

南昌網吧經營者陳先生接受採訪時,說業界普遍不歡迎這項改變,但行政命令難違:「每個網吧都要轉,誰都不想,但是沒有選擇。」

另一間南昌網吧的工作人員告訴本台,他們片區的十多家網吧都已經換上了新的紅旗Linux系統,即使它們本來使用的微軟windows就是正版的:

網吧工作人員:「區文化統一裝的,我們片區13家網吧都裝了,20日左右換的,交了5,000塊錢。原來我們裝的也是正版的windowsXP ,(delete)。」

記者:「文化部門現在以什麼理由叫你們裝Linux呢?」

網吧工作人員:「不懂,好像是為了統一全市的什麼東西。反正我感覺總體沒有windowsXP好用。」

本台週一致電南昌市文化稽查大隊,工作人員向本台證實目前正在各區推行這一強制措施:

稽查大隊:「我們已經下到各個區去安裝,按規定每個網吧都必須要裝的。」

記者:「一定要使用紅旗Linux,不能用windows麼?」

稽查大隊:「嗯。」

當問到此舉背後的理據時,她則叫記者致電文化局市場處。但提供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江南都市報日前從維護知識產權以及國產版本軟件比微軟windows便宜的角度報導了南昌政府這一新政。網吧維權專家山東的企業法律顧問李遠則認為南昌相關政府行政部門這種做法缺乏法律依據,有權力尋租之嫌:

「查處盜版軟件應該得到微軟公司授權,由版權部門進行查處;文化部門只是管理部門,至於網吧用什麼軟件不是他職權範圍。強制推行使人疑問它是否有斂財嫌疑?和這個Linux軟件公司它們是否私下有協議?是不是有權力尋租這種嫌疑?」

然而有當地網吧經營者在大陸熱門論壇上發帖質疑紅旗Linux這一本可供免費下載的軟件,為何要向他們徵收費用?5000元錢的徵收到底有多少是給紅旗Linux 公司,多少是給政府文化部門呢?

本台週二致電紅旗Linux軟件開發商北京中科紅旗軟件技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稱的確他們開發的軟件版本可供個人下載:「目前我們針對個人是免費的,具體企業或網吧的方案,可以咨詢一下我們的銷售方面。」

本台再致電該公司華東區銷售負責人希望瞭解相關與政府的合作計劃和收費,對方拒絕接受採訪:「記者的話打公司總部電話找市場部,我不接待採訪。」

大陸的互聯網研究人士Issac Mao 認為推廣Linux、挑戰微軟壟斷局面原本是件好事,但將其列為政策不但剝奪了消費者選擇權;而且對於維護知識產權方面是否有效也值得商榷:

「完全可以免費使用的操作系統,但它強行推銷了一個服務紅旗Linux,包括安裝這些,是不是人們都願意接受?最重要的是它裝了之後,用戶會不會去用這些軟件,像網吧的用戶們要去學怎樣使用,會不會回頭又切換到盜版的windows呢?政府強行推廣並非按照用戶需求,其實夾帶著私利,也可能是某公司的利益在裡面。」

新政策出台後,南昌一些小型網吧經營者打算轉手或結業,包括陳先生,他表示對當局這種隨意出台新政的做法不堪負荷,年中公安部門強制要求安裝身份掃瞄器已經付了近四千塊,這次又是五千:

「網吧這塊各種雜七雜八的費用比較多,又是公安要求的身份證掃瞄儀,也是三千八;又來這個軟件,以後還不知道要叫什麼。交這麼多錢有些網吧生存不下去,就乾脆不交不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