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開發出檢查流感病毒新方法 有助早期發現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6日專電)日本長濱生物大學等機構組成的研究小組,成功開發出檢查流感病毒的新方法,可以比現有的檢查方式大10倍以上的高感應度查出流感病毒,有助於早期發現及提高施藥效果。

位於滋賀縣的長濱生物大學(Nagahama Instituteof Bio-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日本研究機構共同組成的研究小組人員今天指出,新的檢查方式感應度比現有的檢查方式提高10倍以上,所需要的時間將比目前的10分至20分鐘減少至一半、甚至1/4。

檢查病毒是使用對病毒反應的抗體來檢查是否感染流感,目前的一般檢查方式是使用附上色素的抗體和病毒結合後以目視來確認顏色,需要大量的病毒存在,否則可能難以檢查出來。

新的檢查方式是以螢光物質代替色素,以雷射照在和病毒結合的抗體,使它發光;再用機器加以測量,只要少量的病毒就可確認是否感染流感,從很輕微的階段就可診斷出陽性反應,有助於早期發現並可提高施藥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