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續中間道路 料難再與北京談判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世界藏人代表特別大會星期六在印度北部城市達蘭薩拉閉幕。大會確定,在西藏問題上,繼續維持達賴喇嘛主張的「中間道路」。雖然中共官員早前表示,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但大陸學者對下次會談,不抱希望。

西藏流亡議會議長噶瑪曲培,星期六在大會閉幕式上,宣佈了包括有關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政策、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等五項討論結果。出席會議的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天對本台表示:

「這個報告不長,前言加起來一共是6頁,就說藏中和談沒有結果,一切責任在中方,特別是對今年3月份以來,(當局)對西藏境內的同胞,實行的屠殺、殘酷鎮壓的政策,表示了強烈的譴責」。

大會對今年在西藏發生的藏人抗議行動原因,進行了分析。大會指出,在西藏發生蔓延整個藏區的和平抗議事件,其根源在於自從中共統治西藏以來,對西藏採取了一系列極為殘酷的政策,有計劃地對西藏環境、文化、宗教,採取滅絕措施,特別是開展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向西藏進行大規模移民、踐踏人權等,使藏人長期積累的怨恨,一時爆發所致。

據瞭解,流亡政府方面在過去30年,多次和中共談判未果,達賴喇嘛早前表示,他希望不久之後能退休,讓流亡政府以民主的方式決定未來的道路。不過,大會聲明指出,繼續支持達賴喇嘛和他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格桑表示:

「未來西藏的政治路線就是還繼續按照中間道路,跟中國談判,或者達賴喇嘛根據國際局勢,以及現在中國的做法,達賴喇嘛或者說出台一些另外的政策,我們一概接受,這一點我們大家一致通過」。

中共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在會議召開前夕表示,達賴喇嘛沒有資格談西藏問題。不過,這次大會繼續確定達賴喇嘛是藏人政治領袖。格桑認為,藏人決定繼續接受達賴喇嘛提出的政治主張,實際是對中共當局的回應:

「中國一直在說,達賴喇嘛沒有資格、沒有權利談西藏問題,所以,西藏境內外的所有同胞,認定達賴喇嘛就是西藏最高政治領袖。」

達賴喇嘛提出中間道路的主張,被中共稱為是「搞西藏獨立」,並強烈反對。由於流亡政府的中間道路政策不變,大陸西藏問題專家王力雄認為,下一次和談到底能不能舉行,現在很難判斷:

「中國政府方面已經明確地拒絕了中間道路,另外,藏人方面也是認為,中國方面一直沒有使會談取得進展,所以會談沒有什麼效果,雖然都說沒有關上大門,但是實際上現在沒有一個再繼續舉行會談的基礎,什麼時候還能舉行會談,不抱太大的希望」。

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六報導,鑑於過去中國政府的態度,民意主張流亡政府停止派遣特使團,並強烈呼籲,藏中會談若在短暫的期限內,沒有取得實質成果,將選擇西藏獨立或民族自決道路。

達賴喇嘛星期天發表聲明,指藏人大會的決定是正確的。他清楚表明,「尋求西藏獨立並不實際」。北京的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雲認為,藏獨是不可能實現的理想:

「少數人、極少數人可能抱著一種,同樣是一種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一種幻想,所以這條路他(達賴喇嘛)放棄,也是一種兌現,一種判斷吧。」

特別大會做出了多項決定,格桑表示:「基本上可以說沒有大的改動,基本上延續前面的一些政策,當然,爭取獨立啊,這些要求,現在聲音比以前大」。

不過,大會也特別聲明,不管走西藏獨立、中間道路還是民族自決,將繼續堅持和平非暴力的鬥爭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