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全城出租車司機罷駛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重慶市主城區出租車星期一全部停駛,要求政府改善出租車營運環境,包括增加加氣站,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車輛。官方媒體一方面承認司機罷工有原因,另一方面,當局又表示要找出操縱這次罷工的人員。

重慶市的出租車司機星期一全面罷駛,要求政府改善他們的營運環境。據官方新華社星期一社引述重慶市運管局一位工作人員透露,出租車罷工的主要原因:一是加氣難,重慶市出租車的動力能源是天然氣,但天然氣總是供應緊張,二是重慶市政府部門對黑車整治不力,導致黑車氾濫,三是罰款多,平均每個出租車司機一個月要接到10張罰款單。參與罷工的重慶出租車司機張先生星期一對本台大吐苦水:

司機:「今天重慶出租車罷工的事,可能有幾萬吧。重慶的液化氣營運車的氣站太少了,一般加一次(氣),最低要排隊半個小時,比如說,我今天開10個小時的車,我要用一個到兩個小時去加氣。就是還有「黑車」拉客很多,還有就是警察的罰款,重慶的罰款相當的高。起步就是200元。 「

記者:「這次罷工是誰發起的呢?」

司機:「這個具體就不好說了。」

官方對這次出租車司機罷工,罕有地向境內官方媒體發稿,人民網報導說,當天上午,重慶市政府召開緊急會議,研究處置出租車罷工事件。同時,重慶市公安機關正在全力調查操縱出租車罷工的人員。報導又引述重慶市道路交通運輸管理局消息說,少數人操縱了這次出租車全城罷工事件。許多出租車早晨開始營運後,遭到少數人砸車,一些乘客被強制帶離出租車。

本台嘗試致電重慶市人民政府,但電話無法接通。

本台又致電重慶市的一家出租車公司,接聽電話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小姐表示,司機代表曾向政府反映意見,政府表示會認真考慮:

出租車公司:「出租車司機代表和他們作了交流,政府說會認真考慮,其他情況不太清楚。」

記者:「你們明天還會罷工嗎?」

出租車公司:「應該不會了。」

司機張先生表示,重慶警察對司機的罰款非常狠,警察抄牌多針對出租車,而對其他車輛違章,卻網開一面,他曾經在三天內,被罰款700元人民幣,這次集體罷駛是為了爭取權益:

張先生:「警察抓違章者,很多也是針對出租車的,大家覺得要把自己的權益爭過來。 」

記者:「對於你們這次罷工,重慶市政府今天開會了吧?」

張先生:「開他肯定要開,但是現在還沒有一個很恰當的結果。」

記者:「你們有提條件吧?」

張先生:「其實我們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去參加,出租車行業選幾個代表上去說,可能還是要明天才有結果吧。」

據大陸知情人士表示,警察內部早有不成文的規定,監察車輛違章的交警都有抄牌指標,完不成任務的會被扣獎金或其他處罰,而對於一些私家車司機違章,警察擔心對方有靠山,通常會網開一面。導致警察的定額罰單指標,轉嫁給出租車。

對於公安正在調查操縱罷工的「幕後黑手」大陸一名叫「寸草心」的網友表示,我們注意到,重慶市政府已經召開緊急會議,研究處置出租車罷工事件。但同時,「公安機關正在全力調查操縱出租車罷工的人員又令人憂慮和不安。」

該網友還表示,不可否認,近年來罷工現象在全國各地已經時有發生。因此,一味迴避罷工,既不現實,也不明智。正確的做法是正視它,妥善處理它,並最終在法律上盡快對罷工進行規範。不過,還有一些網友的評論,被當局刪除。

據瞭解,重慶市共有1萬6千輛出租車,而這次罷工人數有一萬多人,罷工也造成了市民出行不便,在許多車站,市民要排隊等候上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