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頸椎人工椎間盤 改善傳統手術缺點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三十一日電)奇美醫學中心脊椎外科主任高振興今天表示,頸椎老化病變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但傳統治療手術容易造成與發生病變處相鄰節的脊椎提早退化或磨損,使用人工椎間盤植入換置手術可獲大幅改善,但人工椎間盤被認定為昂貴醫療器材,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高振興指出,頸椎承受頭頸重量、維持頸部活動,每天各種動作不下五百次,日久容易造成脊椎骨相連的椎間盤退化或磨損,出現常見的頸背部疼痛。

他說,過去三、四十年來普遍使用減壓骨切除或合併骨融合手術,但在國內外的醫學報告中都發現,患者接受傳統手術後,因植骨融合減少了正常頸椎活動關節,造成相鄰節承受力量增加而提早退化或磨損,每年約有百分之三、十年後就約有三成的患者需再次治療。

可解決傳統手術缺點的頸椎人工椎間盤燈換手術,高振興表示,在近三、四年來逐漸廣為世界各先進國家的醫師及民眾接受,人工椎間盤在不斷改良後,已是相當成熟且穩定的產品。

他說,行政院衛生署在今年九月審核通過新型人工椎間盤「貝提(Prestige® Cervical Disc)」的使用,他從九月底至今已完成七例手術,病患都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生活。

不過,高振興指出,人工椎間盤效果雖好,在國內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進行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需自費約新台幣二十餘萬元,建議病人可與有經驗的專業醫師討論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