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 批評布什不留情

(中央社華盛頓十三日法新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曼榮獲二零零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這位經濟學家在「紐約時報」發表的專文中,經常尖銳抨擊美國總統布什的政策。

克魯曼的作品包括數十本書籍與數百篇專文,主要是討論國際貿易與全球金融問題,並以創設出「新經濟地理學」聞名。

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克魯曼為經濟學獎得主時讚揚指出,克魯曼獲獎的原因是他對於「貿易模式與經濟活動的地域分析」。

五十五歲的克魯曼創立一套新理論,說明自由貿易與全球化的影響,以及全球各地城市化的背後驅動力。

得知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後,克魯曼表示,獲此殊榮將會是改變人生的經驗,至少暫時如此。

在得獎消息宣布後,克魯曼在華府接受瑞典電視台電話訪問時說:「顯然未來數日內,這將對我產生嚴重影響。」

克魯曼說:「我希望在兩星期內,我能夠恢復平日生活,我絕對相信應該繼續工作,我希望獲得諾貝爾獎不會帶來太多改變。」

克魯曼於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生於紐約州長島,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目前在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經濟學與國際事務。

克魯曼在紐約時報撰寫一週兩次專文,使他成為全國知名人物,在這些專文中,他經常嚴詞批評布什政府的外交與國內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