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泉水PH值不符大陸標準? 康師傅稱合法 

(中央社記者郭玫蘭台北十二日電)大陸台商頂新康師傅集團的礦泉水近日被四川一名消費者質疑「PH值不達標」,常喝會損及身體健康。但康師傅方面今天向中央社表示,礦泉水採用的產品標準經當地質監局備案,是合法的,不會影響飲用者的健康。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上個月有四川消費者質疑,康師傅礦泉水PH值偏低,呈酸性,不適合常喝,體質較弱的病人更不宜飲用。

  後來經過四川省人民醫院和成都市二醫院分別進行PH 值檢測,兩次檢測均顯示,其PH值僅為5.8到6.2,根本達不到「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規定的6.5到8.5。

  依照上述檢測結果,四川的消費者隨即要求頂新的重慶子公司頂津公司針對「PH值」問題回應。

  頂新國際集團公關部主管張若楠代表回應說,重慶頂津公司礦泉水產品使用的產品標準名稱為「瓶裝飲用礦物質水」(Q╱CTJ 2-2007),去年五月二十一日起實施,在「理化指標」中對PH值的規定為5.2到7.0 。

  針對飲用水的PH值問題,中國國家標準「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明確要求,飲用水的PH值應在6.5到8.5之間,且這一要求為強制性要求。

  重慶市質監局負責人說,在「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中,對生活飲用水的性質進行明確規定,生活飲用水包含日常飲水和生活用水兩個方面,但飲料和礦泉水不在生活飲用水的行列之中。

  也就是說,礦泉水的PH值範圍,企業可以按照現行的產品標準執行。

  中國醫促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主任李復興說,人體環境是個弱鹼性環境,而人喝的水,百分之八十以上會直接進入血液中,經常攝入酸性水,會大大加重血液平衡人體酸鹼度的負擔,使人越喝越疲勞,體質弱化。正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把健康飲水的PH值標準定為7.0 到9.0。

張若楠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詢問時說,康師傅產品標準是經當地質監局備案的,是合法的,康師傅的礦泉水常喝不會影響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