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慶祝雙十國慶

10月10日,中華民國舉行九十七年國慶典禮,總統馬英九發表電視演說。他表示,卓越的能力及中小企業精神,將協助臺灣衝破當前全球性的經濟困境。他對此充滿信心。他還表示,在兩岸關係上,仍會強調堅持臺灣的主權。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十月十月對全國發表國慶演說,雖然此前一天臺灣股市跌到五年來的最低點,但他仍然表示對臺灣能安然渡過全球性的經濟困境十分有信心。

馬英九在電視演說中說,卓越的能力及中小企業精神,將協助臺灣扭轉局勢。

他說,“最重要的是我們長期的未來願景,就像過去安然渡過石油危機一樣,今天我們需要大的建設、大的改變,強有力的政權面對世界局勢的挑戰。”

他隨後在總統府外的慶典上還向民眾補充說,扭轉局勢是使外國資本及人力將重新回到臺灣。

儘管央行已調降利率,但由於擔心全球經濟衰退,臺灣股市星期四(10月9日)還是下跌了1.45個百分點。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已宣佈了一連串的救市方案,包括降息及收購金融機構等,以確保資金流通。

臺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在全球金融危機暴發前就受到通貨膨脹及不景氣的重創。不過還是有許多臺灣人把擔心擺在一邊,慶祝國家的生日。

一些住在海外的僑胞也回國參加慶祝活動。美國回來的僑胞羅安妮說:"我只是想回來臺灣看看,我愛這個國家,現在也是個重要的時刻,我們替它慶祝生日,就像替人過生日一樣。"

演說中馬英九也提到,他五月就職之後,兩岸關係已獲得改善,他的努力得到了國際的肯定。但他強調,他領導的政府在兩岸交往過程中會以臺灣為主,堅持臺灣的主權,對人民有利為原則,不會一廂情願。

馬英九上臺以來的兩岸政策受到在野黨強烈反對,認為他的的說法是將國家降格為地區。

對臺灣,中共一直以來都威脅稱,不放棄以武力犯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