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三菱日聯集團擬併購摩根士丹利日分公司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日專電)日本各大媒體報導,日本大型銀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旗下的三菱日聯證券公司,正考慮併購美國第二大證券公司摩根士丹利的日本分公司。這一併購案談妥的話,三菱日聯證券的規模將媲美日本龍頭野村證券控股公司。

三菱日聯集團上個月已決定出資九十億美元收購摩根士丹利的股份,成為出資百分之二十一的大股東。現在它又考慮在銀行業務及資產管理領域進行合作,尤其希望能進行證券公司的統合,以使證券業務成為強項。它具體的經營戰略預定明年六月底之前出爐。

三菱日聯證券的業務分為法人部門(承接企業股票買賣或與併購有關的業務)及個人部門(售股票給一般投資人),這次三菱日聯集團考慮的是將前者與摩根士丹利日本分公司合併。

綜合資訊公司「湯姆森路透」指出,與日本企業有關的合併與收購諮詢業務,從去年一月至九月的交易額來看,三菱日聯集團為一百四十二億一千多萬美元,排名第三;摩根士丹利證券為九十一億兩千多萬美元,排名第六。兩家公司加起來的話,將超越日本龍頭野村證券的一百六十二億五千多萬美元。

不過,就一般企業的營業收益來看,日本龍頭仍是野村控股公司,第二名是大和證券集團;如果三菱日聯證券與摩根士丹利日本分公司合併的話則排名第三。

摩根士丹利於一九七零年在東京成立辦事處,一九八四年取得日本的證券業執照;一九九八年以來,它在日本的不動產投資總額約兩百三十八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