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再爆蘸毒蔬菜醜聞 娃娃菜檢測樣本一半含甲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網絡上流傳一段視頻顯示,有山東批發商為延長保鮮期,以甲醛液浸泡娃娃菜根部。該影片再次引起公眾對毒蔬菜現象的關注。日前有陸媒記者在揚州菜市場隨機購買了4棵娃娃菜作樣本送檢,結果其中2個樣本的根部檢驗出含有致癌物甲醛。

娃娃菜是受到中國人普遍喜歡的一種蔬菜。近日有網友在網絡社交媒體上曝光了一段視頻,顯示有山東批發商為了延長蔬菜的保質期,在包裝娃娃菜前在菜的根部沾染了一些不明液體,據指那些液體就是致癌物甲醛。

該視頻在網絡上被熱傳,再次引發公眾對中國大陸毒蔬菜現象的警惕和擔憂。

隨後,大陸媒體「江蘇公共新聞」的記者前往江蘇揚州某菜市場進行調查,發現市場上除了有散裝的娃娃菜外,還有攤販使用白紙來包裹娃娃菜,而這些娃娃菜的根部和菜葉都是濕的。菜販則解釋說:「這些都是水蒸氣,這些都是保鮮過的。只要保存得當,放幾日都沒問題。」

該記者隨機從不同的攤位上購買了4棵娃娃菜,然後作為樣本交給專家進行檢測。結果顯示,這4棵娃娃菜中,竟然有2棵樣本含有甲醛,其檢測溶液的顏色分別為紅色和紫色,而顏色愈深代表甲醛的含量愈高。

對此,有中國大陸的專家接受陸媒的採訪時表示,甲醛是一級致癌物,具防腐作用,在植物根部蘸上甲醛後,確能延長保質期。其實不只娃娃菜,一些保質期短的蔬菜,都有可能被商人噴灑甲醛溶液來延長保質期。人如果長期食用這些含有甲醛的蔬菜,身體健康將受到損害。長期攝取甲醛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嚴重可致癌。但甲醛易溶於水,買菜後只需充分浸泡清洗,便可去除。

針對上述消息,香港生活智慧平台TOPick向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商會會長袁昌詢問香港娃娃菜的來源,袁昌表示,香港娃娃菜主要是昆明供應的,但也不排除可能有山東、江蘇的娃娃菜流入香港。

他表示,近二十多年來,香港人對蔬菜的保鮮方法以抽真空為主,從未聽說過用甲醛保鮮。為此,他提醒香港市民要當心蔬菜上殘留農藥等問題。最好在清洗蔬菜時,用熱水浸泡蔬菜半小時,還可適量加入一些鹽來侵泡,可以有效清除殘留農藥和甲醛。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