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觀點:在中國生存的九個「絕不要」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一名老外在「中國青年報」撰文提出在中國社會生存的九個「絕不要」,作者強調,寫這篇文章是為避免其他老外遭羞辱或尷尬。

新華網引述這篇文章說,如果真的想和中國人交朋友,並給他們留下好印象的話,請把以下幾點熟記在心:

絕不要優雅地接受讚美:中國人想展示自己的謙虛和禮貌。所以要學會「假裝謙虛」,即使這樣會不舒服,但過少的自誇和自我陶醉會走的更長遠些。

絕不要讓別人丟面子: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讓中國朋友在公共場合顏面盡失。不要當眾指出他們的錯誤。最好是當著眾人的面誇獎你的朋友,讓他覺得很有面子。不滿意的地方可以在私下交流,你的「高尚行為」會讓他們感激不已。

絕不要在公共場所發脾氣:中國人瞧不起在公共場所發怒的人。如同避免讓他們丟臉一樣,一定要管好自己的脾氣。中國人崇尚社會的和諧,因此外國人最好把苦水咽進肚裡,做到文明禮貌。

絕不要把「姓」當成「名」:中國把「姓」放在前面。如果別人介紹給你一位叫做李明的先生,你最好稱呼他為李先生而不是明先生。與西方人不同的是,中國人之間不習慣相互稱呼「名」。為了表示關係緊密,可以在姓前面加上「老」或「小」來表達熟悉程度。

絕不要在敬酒前自行飲酒:想喝酒之前,一定要先向主人或其他客人敬酒才行。這樣做不但減緩喝酒速度,又表達對主人或客人的尊敬。

絕不要不搶著「埋單」:中國人用餐過後互相爭著「埋單」的混亂場景,會讓許多初來乍到的西方人驚詫不已。中國人認為「搶單」是一個人優良品質的表現,這樣的爭搶通常會有好幾個回合,直到決出一位「勝者」。搶單人感到榮耀,他的行為也會得到別人的讚賞。

絕不要空手去做客:中國人經常互送禮物,而且不僅限於節日。最有經驗的做法就是多帶些禮物去中國,你不知道別人會在什麼時候送你些什麼。

絕不要不推讓就貿然收下禮物:有自尊心的人絕對不會立刻收下別人送來的禮物。不管你多喜歡他送的物品,都要推辭一下。否則會被人認為貪婪、缺乏教養。

絕不要把「不,謝謝」當真:中國人會多次自動拒絕別人的食物和飲料,即使他們又渴又餓。當他們說「不需要,謝謝」時,你要再請求一次。一個懂禮節的客人通常會拒絕兩三次,同樣懂禮節的主人也會詢問好幾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