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決定明年大幅增加軍費開支

【新唐人09月21日訊】据《美國之音》報道,在美國呼籲歐洲國家加強國防建設抵禦俄羅斯可能發動的侵略的同時,俄羅斯決定明年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但俄國領導人強調俄羅斯不會退回冷戰時代,不會重新開啟軍備競賽。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缺乏監督機制,貪污腐敗氾濫,俄羅斯是否能有效使用軍費開支令人懷疑。

星期五(9月19日),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一讀通過了2009年到2011年度的俄羅斯國家財政預算。在新的國家財政預算中,俄羅斯大幅度增加了軍費開支。俄國媒體報道,同喬治亞爆發武裝衝突,使俄國的軍費開支背上了新的負擔。俄國這次增加軍費開支的幅度是前所未有的。2009年,俄羅斯的軍費開支將接近1萬3千億盧布,同今年的軍費開支相比,增長幅度接近26%。

在增加的軍費開支中,俄國軍方計劃採購新式武器裝備,其中包括海軍艦艇、白楊型洲際導彈、伊斯康得爾型戰術導彈、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等等。俄國還計劃在明年為海軍裝備圓錘式潛射洲際導彈。另外,俄羅斯還決定加快部署和完善自己的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系統。俄羅斯總理普京不久前表示,為格洛納斯系統的建設增加了撥款。

普京說:“我剛剛簽署了政府命令,為格洛納斯系統的建設增加撥款670億盧布。除此之外,我還簽署了命令,為俄羅斯的太空項目補充撥款450億盧布。”

*大量增加衛星數量*

俄羅斯的軍備問題專家們說,由於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系統不完善,俄軍在不久前同喬治亞軍隊的戰鬥中不得不使用美國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格洛納斯系統的不完善,造成俄軍多次誤傷自己人,甚至擊落了自己的戰鬥機。

俄國媒體說,目前在太空軌道運行的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的衛星數量有16枚,但其中僅有13枚能正常接受信號。要想使格洛納斯系統覆蓋俄國本土,至少需要18枚衛星。要想覆蓋全球,至少需要24枚衛星。主管國防工業的俄國政府副總理伊萬諾夫表示,增加軍費開支後,格洛納斯系統的衛星數量將大量增加。

伊萬諾夫說:“增加開支能使格洛納斯系統的衛星數量增多。今年我們將把6枚格洛納斯系統的衛星發射到太空軌道中,這將使在太空軌道上的格洛納斯系統衛星的數量從16枚增加到22枚。”

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赫拉姆奇辛說,俄國領導人一再強調已經重振俄國軍力,並這不符合事實。同喬治亞的武裝衝突暴露了俄軍裝備明顯落後的特點。在通訊、偵察、戰場人員和部隊的定位等眾多領域,俄國軍隊都落後喬治亞軍隊。因此俄軍需要全面更新換裝。但另一方面,由於軍費開支的許多部分都屬於機密,而且缺乏透明度,俄羅斯是否能有效使用增加的軍費開支,非常讓人懷疑。

*貪污腐敗氾濫*

赫拉姆奇辛說:“俄羅斯沒有任何的監督機制來監督軍費開支。貪污腐敗的氾濫也涉及到了使用軍費開支這個領域。由於俄國議會實際上處在政府的控制之下,所以要求議會來有效監督軍費開支是不可能的。”

俄羅斯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正引起許多國家特別是俄羅斯鄰國的警覺和關注。烏克蘭和喬治亞都計劃增加國防開支。烏克蘭打算加快軍隊的現代化建設,並更新空軍,海軍和防空部隊的武器裝備。烏克蘭軍隊目前正在舉行10多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星期五表示,歐洲國家應該加強國防建設,以便阻止俄羅斯可能發動的侵略。蓋茨譴責俄羅斯重新以沙皇式的習慣威脅弱小的民主國家。但俄國領導人表示,俄羅斯不想退回冷戰時代,更不希望重新開啟軍備竟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