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認為國家質檢總局瀆職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中國有毒奶粉事件越鬧越大,輿論牽起一陣問責的呼聲,有學者認為國家質檢總局未有履行國家賦予監督檢驗的職責,局長李長江應引咎辭職。亦有網民指國家領導人亦要負責。

自三鹿毒奶粉事件被揭發後,因事件要問責的官員至今只有包括石家莊市長冀純堂在內等5名官員被免職,此外,三鹿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田文華的相關職務被撤銷,並被刑事拘留,而其省人大代表職務亦依法被停止。

事件引起境內外媒體極度關注,但報導的方向兩者就顯著不同,大陸官方媒體著重尋求原因,解決問題,而境外媒體就關注大陸的食品安全及對事件問責。

不過,大陸民間對事件的態度,就與官方媒體南轅北轍,網上有輿論認為,由於毒奶粉事件波及全國,目前只追究石家莊市官員和相關企業負責人的責任,是遠遠不足夠,應該有更高級的官員被追究責任。

本身是律師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周澤,在網上發文公開要求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辭職。他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這此重大的事故質檢總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周澤說﹕

「質檢總局本應對這些奶紛有檢查監督的責任,現時發生這麼嚴重產品質量事故,證明他們未有履行國家賦予的監督檢驗職責,而且他們還對三鹿等多家奶粉生產企業授予『中國名牌』和「國家免檢』地位,這就是瀆職。」

周澤又說,早前已有消費者向質檢當局反映嬰兒服用三鹿奶粉後,泌尿出現問題,但質檢總局並無重視市民的投訴。他說﹕

「他們對這樣的投訴並無足夠的重視,說明他們對人民健康也重視不足,這亦是失職。」

網民李先生表示,網上對毒奶粉事件議論紛紛,網民普遍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他本人認為國家領導人亦應為事件負責。他說﹕

「我認為胡錦濤、溫家寶要負責,因為這是由體制做成,希望他們從中了解到問題所在,主動啟動政治體制改革。」

有網民指,「這些事件,放在西方,政府早解散幾回了。作為執政黨,有沒有好好反思:究竟那裡出了問題?」另有網民指,「毒奶粉持續這麼久,受害者那麼多,中國人無法再相信政府、無法再相信中國產品」。亦有網民更因而痛罵奧運,表示「為了一個奧運會,毒奶粉在中國繼續存在兩個月,我現在恨奧運會」。

另一方面,國家質檢總局宣佈由週四起,停止所有食品類生產企業的國家免檢產品資格,產品上的免檢標誌亦即時無效。質檢總部又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國檢驗檢疫部門,加強對進出口飼料品質監控,嚴格監管出口飼料企業的註冊登記,及入口飼料查驗。不過,這些事後措施未必能恢復市民的信心,因為之前發生的安徽阜陽「大頭奶粉」,「紅心鴨蛋」,水產品中的「孔雀石綠」等食品安全事故,其中「大頭奶粉」事件造成13名嬰兒死亡,當時國家質檢總局亦信誓旦旦強調要嚴控食品安全,只是事隔四年,又出現劣質奶粉毒害嬰兒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