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開元:華人應有正確的愛國觀

愛國主義容易被政客利用

愛國主義是一種為各國政府和許多民眾肯定的價值觀,也是在中國和美國經常引起激烈爭論的一個話題。

毫無疑問,只要國家存在,在特定條件下,愛國主義具有正面的意義,是凝聚本國人民抵禦外敵侵略、對抗天災的一種巨大精神力量。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軍民團結在愛國主義大旗下,前赴後繼,不怕犧牲,寫下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這次汶川大地震,全世界的華人在愛國主義精神的感召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向受難同胞伸出救援的手,譜寫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救災交響曲。

然而,愛國主義好像一件美奐美輪的金縷玉衣,東施穿上也可以變成美女;又彷彿是一件百戰百勝的法寶,能使敵人或對手俯首稱臣。它經常被某些政客和民眾濫用,成為美化自己的化妝品和攻擊對手的利器。難怪兩百多年前,美國政治家塞繆爾·約翰遜(SamuelJohnson)說過一句名言:「愛國主義是流氓無賴的最後藏身處。」他批評的正是這類濫用愛國主義的政黨和政客。

什麼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對這些問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答案。今年六月三十日,美國民主黨的准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在密蘇里州獨立城發表的長篇演說,全面深刻地闡述了他的愛國觀,我們也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迪。

愛國主義含法治自由人道主義

奧巴馬認為,愛國主義的最重要內容是忠於美國的立國理念。他說,「愛國主義並不只是忠於地圖上某個地方或者某一類人,更是忠於所有美國人願意捍衛、做出犧牲或者奉獻一切的美國理念。」

這種美國理念是什麼呢?奧巴馬說:「正是下述信念導致了美國革命:我們可以實行法治而不是人治,可以實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暢所欲言,可以與任何人組團結黨,可以信仰任何宗教,我們有權追求自己的夢想,同時有責任幫助我們的同胞追求他們的夢想。」因此,真正的愛國主義者必須信奉並堅持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所界定的現代民主自由制度的最重要內容:法治,言論、結社、信仰的自由以及人道主義等。

奧巴馬認為,愛國主義者不僅要看到美國的偉大成就,而且要正視美國存在的諸多問題,如種族不平等、貧富懸殊、政客道德的墮落等等,他說:「美國之所以偉大,並非由於它完美無缺,而是由於人們相信它可以不斷地得到改進。」因此,勇敢揭露並致力於消除美國缺陷的人也是真正的愛國者。

愛國不包括愛領袖政府和政黨

奧巴馬指出,不能把國家與領袖、政府或政黨劃等號,愛國主義不包括愛任何領袖、政府和政黨。因此,對政府、執政黨持異議的民間人士,也可能是真正的愛國主義者。他說:「對政府的政策持異議並不等於不愛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六十年代反對越戰的人士、不久前勇敢揭露巴格達監獄虐待囚犯的美軍和反對布殊的伊拉克政策的人士,都是真正的愛國者。

近百年來,華人社會一再上演濫用、誤用愛國主義的鬧劇,經常出現「漢奸」與「賣國賊」的帽子共舞、「反華」與「叛徒」的?聲齊飛的奇觀。

在中國大陸,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共攻擊國民政府「假抗日、真投降」,是「美帝的走狗、傀儡」;國民黨也指責共產黨是「蘇俄的代理人」。中共執政初期,大陸的學校提倡「五愛」,即「愛祖國、愛人民、愛學習、愛勞動、愛護公共財物」,多少還有點原始愛國主義的影子。但後來「五愛」變成「三愛」,即愛黨、愛政府、愛領袖。文革中更變成七億人只愛一個人──毛澤東。

愛國主義是中共權鬥的工具

另外,愛國主義也變成中共內鬥和鎮壓異議的工具。彭德懷被毛澤東打成「裡通外國、篡黨奪權的野心家」;國家主席劉少奇被打成「大搞賣國主義、洋奴哲學」的「叛徒、內奸、工賊」,被永遠開除出黨;為逃避毛澤東迫害、坐飛機逃跑的中共副主席林彪被定為「叛黨叛國的反革命集團頭子」,至今尚未平反。文革中,前中央音樂學院院長馬思聰不堪紅衛兵批鬥,偷渡香港後到美國定居,被打成「叛國犯」。至於升斗小民因「不愛國」而獲罪者更是不計其數。一九六○年,筆者母校的一名高中畢業生,在蘇聯留學時愛上一名蘇聯姑娘,立即被定為「叛國分子」押回中國,送到農村「監督改造」。

鄧小平執政後,滯留海外不歸的留學生和訪問學者以及偷渡出國的移民不再被視為「叛國犯」而受懲處,這是中共的一項進步。然而,大陸官方宣揚的「愛國主義」沒有任何變化,依然等於「愛黨、愛政府」。

海外華人應端正愛國觀

近年來,中國經濟突飛猛進,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在官方的煽動和縱容下,民族主義情緒急劇膨脹,而且擴散到國外。李安根據張愛玲小說改編的電影《色·戒》,被大陸學者斥為「美化漢奸的大毒草」。前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主力隊員郎平退役後,到美國女子排球隊擔任教練,被許多華人罵為「賣國賊」。今年三月,美國杜克大學兩派學生為西藏問題示威,中國留學生王千源沒有完全贊同多數中國學生的立場,就被大陸官方和華人罵為「最醜陋的」「賣國漢奸」,其國內的家門口也被人潑上糞便。一些海外華人認為,愛國就必須擁護祖國的政府和執政黨,甚至擁護祖國政府的一切政策。中國政府對異議者的態度眾所周知,毋庸多說。海外某些華人也落井下石,助紂為虐,動輒給異議人士扣上「漢奸」、「賣國賊」的帽子。奧巴馬的愛國觀,也許能為他們提供某種新視角。

愛國主義是把雙刃劍,政府煽動和縱容極端的愛國主義,最終可能引火燒身,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近中國政府與日本簽訂合作開發東海油田的協議,被左、右兩派異議人士斥為「賣國條約」,就是一例。

其實,賣國是當權者的「專利」,因為只有他們才掌握出賣國家利益的權力。如果「不愛國」是指認為地球上存在比自己祖國更好的國家,「不愛國」則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人民覺得祖國不如外國好,他們有權「用腳投票」,移民外國。

--(原載《爭鳴》2008年9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