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爆中國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多年來,歐美多個國家都曾發布過有關中共當局利用海外留學生從事間諜活動的報告。日前,澳大利亞媒體又報導了在澳留學的中國學生從事間諜活動的消息。

澳大利亞《悉尼晨鋒報》21日發表了Fairfax Media亞太事務編輯 約翰•加諾特(John Garnaut)的報導。約翰•加諾特稱,中共正在澳洲的主要大學內部建立龐大的秘密線人網路,並敦促澳洲政府要加強其反情報能力。

據Fairfax Media採訪,澳洲一所頂尖大學的一名高級講師表示,他因為在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一場研討會上論及民主議題,在中國被情報部門盤問了4次。

一名澳洲官員則聲稱,中共當局在悉尼大學的資源比澳洲政府還多。中共當局如此嚴密的間諜網,促使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建立新的反情報能力,並將工作重點從原先的反恐移轉到反制中國的情報活動。

報導表示,中共當局利用中國學生會來搜集情報和推動政治活動,其功能與中國外交使節團操控的其他情報網路并行。

中共間諜活動的特點

美國學者費爾卡(John Fialka)在《沒有硝煙的戰爭》一書中,分析了中共間諜活動的特點:

首先,現在中共安全部派遣到美國的間諜數量,已超過冷戰時克格勃派遣特務高峰期的數量。中共在美設有3200家空殼公司,收集各類情報。中共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特工都在1000名以上。

其次,中共的間諜活動不局限於刺探軍事科技、經濟、外交等情報,同时还把主要精力放在監控異議人士和法輪功的活動上,也就是對本國同胞的迫害上。這一點也顯示出中共的虛弱與不得民心。

最後,中共的間諜活動常常利用了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和所謂的愛國主義。中共在海外發展間諜基本在華裔中進行。他們利用一些華人分不清愛國和愛黨的差別來為其服務,或者採取牽連海外華人在中國的家人的方式來迫使他們配合中共的要求。這種謊言加暴力的方式往往使一些華人就範。

據公開的資料,2005年7月,在比利時一位中共特工投誠后批露,中共藉由「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為「幌子組織」,其實從事的是間諜活動。

以研究國際共運著稱的美國政治學家坎菲爾(Roger Canfield)博士,在其所著的《中國木馬》和《中國娃娃》二書中,詳述了中共近十年來在美滲透情報的各種方式,包括利用中國人對祖國文化的驕傲和對國家的同情,在留學生、學者、出訪人員、商貿往來中招募志願者等。

歐洲戰略情報安全中心總裁莫尼克(Claude Moniquet)曾分析此類情況說,學生身份是間諜很好的掩護。除了北京派來的專業情報官員、軍人等,那些普通的學生,中共會用恫嚇他在國內的親友,禁止他回國等手法來施壓。

德間諜專家則表示,德國生活著94000中國人,包括26000留學生。在德國大學中,每一個註冊過的中國留學生群體里,都存在著一個類似Stasi(前東德情報組織,譯者注)的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