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黨綱:期待中國民主化並履行國際責任

(中央社記者林琳明尼阿波利斯二日專電)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中關於美國與中國關係的部份強調,美國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更期待一個民主化中國的發展;此外,在經貿及環保方面,美國也希望中國能履行國際責任。

黨綱指出,中國的統治者已發現到經濟自由所帶來的國家財富,下一項可以學習的是,政治及宗教的自由能讓中國具有大國風範。

很明顯的,中國並沒有必要尋求擴張軍力,如果持續擴武而且強制對人民施行「一胎化」政策、在西藏及其他地區壓制基本人權及侵蝕香港的民主,北京政府就不可能成為大國。

黨綱也呼籲中國尊重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關於經貿方面,黨綱指出,美國與中國的雙邊貿易也有助於美國農業及產業拓展外銷。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及市場上的現實狀況,已使得中國較為開放以及遵行法治。

不過,黨綱仍強調期待中國履行世界貿易組織明定的義務,尤其是有關保護智慧財產權、去除補貼及撤銷進口限制。

黨綱指出,中國要全面融入全球經濟,必須採取彈性的金融政策並容許資金自由流通。隨著經濟成長,中國也面對環境保護的問題,中國應擔負起對其人民及國際社會的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