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無視緊急狀態續示威 泰國政治僵局難解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在曼谷深夜發生流血衝突後,泰國政府二日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外界原以為軍方將立即「請離」在總理府反政府示威群眾,但在軍方強調以談判取代武力後,反而有更多的群眾加入示威行列。示威者堅持不走,總理薩瑪也堅持不辭職和不解散國會,泰國政治依舊陷於惡性循環的僵局中。

  回顧人民民主聯盟的示威,今天已達百日。媒體大亨林明達、退休將軍查隆等人領導的民盟,五月二十五日起就在距離總理府不遠處展開示威活動,訴求一樣是反對前總理戴克辛,要求司法徹查他的貪污罪行,更重要的訴求則要薩瑪政府停止修憲,防止藉此為戴克辛脫罪。

  薩瑪政府面臨抗議群眾的壓力、多位政府高層官員下台並進行內閣改組,仍無法平息民盟的抗議聲浪,主要是因為薩瑪政府堅持修改憲法,這等於使戴克辛在國內的勢力未能全部消除。兩造各堅持自見,情況惡化,沒有改善。

  現在,雖然執政黨人民力量黨因前任副黨魁楊育斯賄選案被判罪後,已面臨解散危機,但民盟仍不願就此罷休,原因在於多數示威群眾認為,即使人民力量黨被解散,迫使薩瑪不得不宣布解散國會重新選舉,但支持戴克辛的力量仍很強大,即使換黨重來,幾乎還是會勝選掌權。

  戴克辛八月中流亡英國後,外界原本以為將會暫時平息泰國內部紛爭,股市還因此上漲。即使如此,民盟十九日還是帶領群眾遊行至英國大使館陳情,要求引渡戴克辛回泰國面對司法。

  就在薩瑪公開表示不會取消戴克辛的護照後,民盟二十六日再度發起「最後之戰」示威行動,佔領國營電視台、總理府,手段比起過去強烈,號召人民起義推翻政府。

  不過,民盟全名雖有「民主」一詞,實際上民盟領袖公開表示支持民主黨組成政府,而非經由正常的選舉管道;參與示威的支持者甚至表示,希望由國王指派總理,直到所有泰國人真正了解民主後,再重新恢復選舉。

  因此,民盟堅持要繼續示威,直到薩瑪下台。然而,薩瑪也堅持不辭職、不解散國會。民盟擬發動國營工會罷工,讓政府機構斷水斷電,步步進逼薩瑪政府,卻激怒了支持政府的陣營加入示威,雙方衝突終於在街頭爆發流血衝突。

  原本堅持不發布緊急狀態命令的陸軍總長阿努彭,在凌晨的流血衝突後接受薩瑪政府建議,協助警方維持示威現場秩序,並誓言不再讓流血衝突發生。

  原本外界以為二日曼谷會實施緊急狀態命令,意味著軍方在完成改組後表態支持薩瑪政府,但軍方卻不急著採取行動驅離民眾,示威群眾不增反減,越來越多人跑到總理府加入抗議行列。

  另外,就在緊急狀態發布的這一天,泰國選舉委員會向憲法法庭提出解散人民力量黨的建議,一旦法庭判決通過,人民力量黨將被解散,該黨領袖也將被禁止從政。

  為維持政權,薩瑪勢必在人民力量黨被解散前宣布解散國會,重新選舉,同時號召所有的支持者轉移至新的政黨,東山再起,就像當初戴克辛的愛泰愛黨轉移至人民力量黨如出一輒。

  雖然薩瑪表示緊急狀態不會持續太久,但民盟示威群眾是否會在與軍方談判後,結束已達百日的馬拉松示威?而堅持不辭職、不解散國會的薩瑪,一旦面臨憲法判決人民力量黨解散後,恐怕仍得解散國會、重新選舉,試圖透過選舉掌握政權。

  這樣的惡性循環,已讓泰國政治形成難以解決的僵局,現在仍強調不會政變的軍方,屆時是否還會維持中立超然立場,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