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寫下歌壇傳奇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三十日電)歌手張雨生過世十一年了,「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等歌曲依然迴盪歌迷心中,他成功打造天后張惠妹的故事也傳為美談,眾多歌手今晚在「張雨生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獻唱,帶領大家再次進入張雨生精采的音樂世界。

被朋友暱稱為「小寶」的張雨生,個子不高,卻能飆出清亮高音,1988年參加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榮獲團體冠軍及最佳主唱,同年在「六個朋友」合輯演唱「我的未來不是夢」、「以為你都知道」,「烈火青春」合輯中則演唱「烈火青春」、「Heaven on Fire」,深具爆發力的高亢嗓音令人驚豔。

1988年底張雨生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天天想你」,創下三十五萬張銷售紀錄,隔年參與演出電影「七匹狼」,票房達新台幣三千萬元,同時並當選年度十大歌唱新人榜首。

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後,張雨生在1989年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想念我」;1992年推出的「帶我去月球」專輯,主打歌「帶我去月球」MV代表亞洲區入圍全美音樂錄影帶獎;同年推出專輯「大海」,銷售突破六白金,並入圍金曲獎。

張雨生形象健康清新,創作主題充滿勵志色彩,曲風豐富多變,有抒情、有搖滾,也有實驗風格;歌詞則充滿詩意和人文關懷,例如「帶我去月球」帶有環保意識,「沒有煙抽的日子」是為六四天安門事件而作,將學運人士王丹作品譜寫成歌,表達致敬。

創作和演唱之外,張雨生也成功打造張惠妹,寫下歌壇另一則傳奇。1996年他發表「兩伊戰爭」專輯,收錄與張惠妹合唱的「最愛的人傷我最深」,為張惠妹初試啼聲之作;隨後,張雨生製作張惠妹「姊妹」專輯的「姊妹」、「水藍色眼淚」兩首歌曲,張惠妹一砲而紅。

張雨生1997年再製作張惠妹的「Bad Boy」專輯中的「一想到你呀」、「孤單Tequila」及「Bad Boy」三首歌,奠定阿妹本土天后地位。

除了音樂表現,張雨生也展現戲劇才華,曾參與果陀劇場「完全幸福手冊」、「淡水小鎮」、「天龍八部之喬峰」的演出,並曾任「吻我吧娜娜」的音樂作曲,讓歌迷見識到不一樣的張雨生。

張雨生在1997年十月推出第十張專輯「口是心非」,這張專輯被視為是他最成熟的一張作品;未料十月二十日在淡水發生嚴重的車禍,經多日搶救,仍不幸於十一月十二日離開人世,璀璨卻短暫的人生猶如軋然而止的高音,歌迷不勝唏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