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關東及東海地區豪雨成災1死127萬人待撤離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九日專電)日本的關東東海地區昨晚開始到今天凌晨豪雨成災,中部的愛知縣內河川氾濫,造成一名女性死亡,一名女性下落不明。愛知縣岡崎市及名古屋市共有五十萬戶的一百二十七萬人待撤離。

日本氣象廳人員村中明指出,因為高氣壓與低氣壓兩股含濕氣的氣流交會,產生積雨雲。

今天凌晨日本愛知縣岡崎市一小時的降雨量高達一百四十六公釐,這是在日本氣象廳觀測史上排名第七多的紀錄。另外,東京都町田市的降雨量也一小時高達一百一十公釐。

愛知縣的岡崎市有一名七十六歲婦人因房屋嚴重浸水,來不及逃出,被發現死在廚房。另外有一名八十歲獨居婦人下落不明。愛知縣一宮市有一名六十多歲男士騎腳踏車跌落水溝,被送醫急救,目前呈現心肺停止的情況。

岡崎市已勸告約十四萬戶的三十七萬六千名市民要緊急撤離。該市已透過愛知縣政府要求日本自衛隊出動救援。愛知縣一宮市、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等已針對一千戶人家發出緊急撤離的勸告。

另外,名古屋市也對市內十區的三十六萬戶發出緊急撤離勸告。加上岡崎市的話,共有一百二十七萬人待撤離。

受到豪雨影響,交通方面多處受阻。關東地區JR東日本鐵道今天決定中央線新宿車站及松本之間的特急列車暫時停駛。東京的八王子站到山梨縣的大月站的快速、普通列車也暫時停駛。京王電鐵因電車被崩落的土石堆高,造成嚴重脫軌,相關人員正在搶修中,預計晚間才能修復。

日本氣象廳指出,到明天中午為止的二十四小時的預估雨量,在北日本、東日本、西日本地區,雨量多的地方為一百至一百五十公釐,因此呼籲日本民眾嚴防土石流、河水暴漲等災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