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後軍轉幹部問題仍未解決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北京奧運花費龐大資金,往後每年更要花大筆的「維護」費用,可是對房屋被拆遷、退休後生活沒有保障的上訪維權民眾卻視而不見。北京武警軍轉幹部單春因長年上訪維權沒有任何結果而負債纍纍,目前急售在北京的房子;更有軍轉幹部張百超沒錢幫過逝的妻子辦喪禮到處奔走湊錢。

據估計,北京政府舉辦奧運共花費430億美元,相較之下,對這些長年為國家社會付出的軍人轉業,下崗後的民生問題,卻沒有適當的安排。

北京武警軍轉幹部單春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最近她在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期間獲得多家中外媒體關注,可是政府依然沒有跡象要解決軍轉幹部們的問題。星期一有人到信訪辦時也沒人理會:25日,有人到地方的信訪部,去的時候沒人理,還是以前一樣的,還是被往回推,新疆的推新疆,西藏的推西藏,廣東的推廣東,著人登記一下就打發走了。

另一位軍轉維權人士王進也說,雖然北京當局在7月24日曾就信訪責任工作責任追究作出規定,頒布實施「關於違反信訪工作紀律處分暫行規定」,對某一領域違紀行為同時發佈黨紀、政紀處分規定,進行責任追究,但是他和一些軍轉人士並不抱太大的希望,認為這只是官樣的作法。

「警察他們也高興,這個條例讓他們解脫了,不會再讓他們強制執行一些他們不願意的任務。但只要有重大活動,他們會特別來問你,仍舊會來問話。」

王進向本台說,去年一名戰友去世,近日又有一名中校張百超的妻子因病死了,女兒也發瘋,可是沒錢辦喪禮,也沒錢讓女兒去治病,到處向朋友借錢,日子很艱苦:

「他以前是黑鷹飛行員,現在一家人住在破舊的毛坯房,老婆去世了,昨天來找我,以及轉業的軍人借錢,以及通知我們出席他老婆的遺體告別式。」

另一方面,單春向本台說,星期一網絡上的QQ群突然全面解封,以前是開一個封一個,現在突然那麼多戰友群都在網絡上了,網友們的反應半喜半憂,大部分人感覺十分訝異,以及不敢相信。

「過去年幾天對我們群的監控特別厲害,好多人根本聯繫不上,昨天全部解封了,感覺挺怪的,以前沒這種好事,感覺突然有言論自由,不知道是啥意思,挺擔心的。是否代表釋放好的訊息,但大家也不抱太大希望,沒那麼簡單。」

不過,單春認為,其實北京當局對維權群體的監控一直沒有放鬆過,只是奧運期間監控得更嚴格而已,雖然QQ群暫時解封,但是其它網絡封鎖還是一樣。

單春表示,她常年上訪維權,必須借貸度日,如今她已負債近40萬人民幣,因此要急售北京的房子還債,賣掉北京的房子,然後自己再在北京租個小套房,繼續維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