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詠春傳人讚揚武術大賽發揚武德

作為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龍的武術淵源,中國南方著名拳種詠春拳可說是最受港人歡迎的拳種之一。詠春傳人趙學賢師傅大力發揚詠春拳術,他非常讚賞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發揚傳統武術與武德的精神,並預祝大賽獲得空前的成功。

有2百多年歷史的詠春拳,相傳源出少林寺,是著名中國南方拳種。趙學賢是著名詠春宗師黃淳樑的得意弟子,他自幼熱愛武術,十多歲開始習武,目前擔任中國香港傳統武術總會副會長、中國香港武術散打協會副會長等職務,並於多個公開比賽獲獎。趙學賢表示,非常支持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並預祝大賽獲得空前的成功。

香港詠春拳趙學賢師傅:我絕對支持今次傳統武術比賽,因為可以發揚我們傳統武術的精神,尊師重道,保持我們傳統武術可能會失傳的東西。

他表示非常鼓勵門徒出去參加競賽,除了能學以致用,也是一個和其他人交流切磋的很好機會。

談到詠春的傳承,趙學賢指出,先師黃淳樑教授徒弟首重武德,曾說詠春不單只是一種技擊術,而且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他自己的體悟是:武德是中國儒家的傳統思想。

香港詠春拳趙學賢師傅:就是己所不慾勿施於人,你不想人家欺侮你,你先不要欺侮人,對不對?武德精神是絕對重要的,因為如果你練拳法練的很厲害,如果你不懂得控制自己到處去惹禍,到最後你怎麼厲害都沒用,人家都會找你報仇。

他說先師黃淳樑有三不教的規矩,自己授徒也要求有良好的品德。

香港詠春拳趙學賢師傅:我的精神就是,我是栽培一個人成為武術家,不是成為流氓,如果成為流氓我就不教他。

趙學賢表示,詠春拳的防衛能力很強,效率高,注意左右腦的平衡能力,更能防止衰老。

香港詠春拳趙學賢師傅:好像詠春黐手很講求效率,訓練你折射反應,還有肌肉左右放鬆的平衡能力,但是它最原始的精神就是自衛能力很強。

還有著名的木人樁,主要是詠春門人練習手腳並施的道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