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太貴民衆心痛 人權自由更爲重要

【新唐人08月25日訊】(自由亞洲特約記者電臺喬龍8月24日報道)有史以來最貴的北京奧運會星期天閉幕,中國民衆提起這場耗資約400億美元的奧運會,大發感慨。大陸百姓認爲,他們不在乎奧運金牌的多少,他們心痛的是奧運會花了納稅人太多的錢。

爲期兩周的北京奧運會﹐星期天晚上閉幕。在大陸各互聯網論壇上,有網民對中國獲得“金牌第一”,顯示出的是不滿和感慨。在大陸最大的官方論壇、人民日報的“强國論壇”,網友“十步殺一貪”表示,國家的錢應該向扶貧傾斜,而不是舉國之力,撈面子。

網友“全國同一船”表示,奧運的金牌,只不過是用老百姓大量的血汗稅金換回來的,運動方面的金牌,拿或者不拿、多拿或者少拿幾個,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沒有什麽重大的關係。還有網友說“中國運動員少一枚金牌,老百姓多一份幸運”。

中 國政府爲興建新體育設施和基礎設備至少投入了400億美元﹐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首都國際機場。對于一個人均收入剛超過1000美元的國家,却耗費巨資辦 一場體育競賽,北京民衆的感受是“心痛”。北京一位市民對本台表示,老百姓的錢,都搭進去了:“今天晚上閉幕式放(烟)花,這一晚上不知道又要花多少錢 呢,看著我都覺得……心疼管什麽用啊,老百姓的錢全搭進去了,要不然哪有錢投入這麽大(資金)”。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本台表示,中國政府認爲奧運關係到國家的面子:“我認爲這次奧運,錢的確是花的比較多,當然中國這是第一次舉辦奧運,所以把奧運看得格外的重,認爲奧運關係到國家的尊嚴,關係到國家的面子,所以中國一定要把奧運辦得最圓滿”。

北京奧運會,中國政府運動員的金牌領先美國,而百姓却因物價上漲,失去了原有的生活質量。北京市民對記者表示,老百姓尤其不滿的是物價漲幅驚人,去年賣幾毛錢一斤的黃瓜,現在漲到一塊四毛錢。“物價也貴,黃瓜都一塊多錢一斤”。

記者:去年的現在是多少千一斤?

市民:肯定沒有這麽貴啊,幾毛錢一斤唄。

記者:老百姓有沒有發牢騷?

市民:肯定發牢騷,尤其現在,下崗的家人又多,還有多一半是中低收入的家庭。

中國運動員在這次奧運會取得51枚金牌,爲歷届奧運會上,中國選手取得金牌最多的一次。胡星斗表示,“奧運冠軍得的越多,擠占(民衆)的費用就越大,對人們健康這方面的投入就有可能越少,國家體育總局不應當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奪奧運金牌上”。

胡 星斗認爲,比起奧運金牌,中國人的健康和新聞自由也比較重要。“幷不一定就是辦好了奧運,中國就有了足够的面子,我想這個國家如果能够進一步對外開放;如 果能够在保護公民權利方面作得更好;如果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方面能够更加開放;如果在扶貧、民生事業方面,能够投入更多,那麽中國人的尊嚴才能够更好的 體現出來”。

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劉鵬星期天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承認,中國體育的群衆基礎和發達國家相比,仍然較爲薄弱,體育基礎設施及經常參加體育運動的人口比例較低,今後要繼續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