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就業遭遇空前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謝玲、熊斌採訪報導】中國近年來高校大幅度的擴招,每年累積的大學畢業生大量增加,相應帶來了大學生就業壓力。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告訴記者,在大陸沒有甚麼背景很難找到工作的,因為工作機會少,競爭激烈,大學生的工資甚至比工人的工資還低,也有中學教師表示,教育產業化的結果導致大學生過多。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學畢業生表示,中國大學生太多了,競爭特別激烈,工資甚至比工人的工資還低,同時物價上漲更加大了他們的生活壓力。

大學畢業生:大學畢業生多的很,現在大部份都靠關係,要想進入一般的企業裡面可困難的,大學畢業生給的工資相當低,給人民幣五六百,現在畢業一年兩年找不到工作可多呢。

一位已經大學畢業的張先生也表示,現在找工作很困難,很多人選擇準備考研究所,延緩就業壓力。

張先生:我們學校裡面畢業的大多數百分之八十沒有工作,過去這兩三年來年輕的剛剛畢業的大學生,能夠在高中或初中找一份工作,當老師,現在畢業大學生基本上沒有那個崗位了,大學擴招的特別厲害,基本上已經沒有他們的飯碗了。

福建一名中學老師表示,中國從1999年開始實行的大學擴招政策,教育產業化的結果導致大學生過多。

中學老師:高層教育主管部門不知怎麼想的,居然發明瞭這種高校擴招,分數可以降低一點,招收很多大學生,你那個就業崗位還是那麼幾個,這樣就導致兩個現像一個大學生貶值,第二是導致很多社會問題。

據報導,1998年中國有6百多萬在校大學生,到2005年增加到2千萬。大學生畢業生逐年增加,2008年比去年多出64萬名大學生畢業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