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遭遇空前的压力

【新唐人记者谢玲、熊斌采访报导】中国近年来高校大幅度的扩招,每年累积的大学毕业生大量增加,相应带来了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陆的大学毕业生告诉记者,在大陆没有什么背景很难找到工作的,因为工作机会少,竞争激烈,大学生的工资甚至比工人的工资还低,也有中学教师表示,教育产业化的结果导致大学生过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毕业生表示,中国大学生太多了,竞争特别激烈,工资甚至比工人的工资还低,同时物价上涨更加大了他们的生活压力。

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多的很,现在大部分都靠关系,要想进入一般的企业里面可困难的,大学毕业生给的工资相当低,给人民币五六百,现在毕业一年两年找不到工作可多呢。

一位已经大学毕业的张先生也表示,现在找工作很困难,很多人选择准备考研究所,延缓就业压力。

张先生:我们学校里面毕业的大多数百分之八十没有工作,过去这两三年来年轻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在高中或初中找一份工作,当老师,现在毕业大学生基本上没有那个岗位了,大学扩招的特别厉害,基本上已经没有他们的饭碗了。

福建一名中学老师表示,中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的大学扩招政策,教育产业化的结果导致大学生过多。

中学老师:高层教育主管部门不知怎么想的,居然发明了这种高校扩招,分数可以降低一点,招收很多大学生,你那个就业岗位还是那么几个,这样就导致两个现像一个大学生贬值,第二是导致很多社会问题。

据报导,1998年中国有6百多万在校大学生,到2005年增加到2千万。大学生毕业生逐年增加,2008年比去年多出64万名大学生毕业生。

相关文章
评论